川渝将共建应急联动网络 推进灾害防治救援一体化

2020年05月12日12:2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12日电(刘政宁、姚於) 今天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记者从重庆市应急局获悉,在推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大背景下,两地将加强推进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一体化合作,针对两地共同面临的洪涝灾害、水污染、水上搜救、地震灾害、森林火灾等公共安全风险,共建川渝应急联动合作网络。

  “今年3月西昌发生火灾,重庆市航空应急救援总队的卡32直升机仅用3个多小时,即从重庆渝北抵达西昌青山机场,并迅速开展救援任务。”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冉进红介绍,川渝两地一衣带水,在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领域已开展了多项一体化工作。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合作,共建川渝应急联动合作网络。

  联手编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

  气象信息历来是灾害防治与迅捷开展应急救援的前提与基础。基于此,两地从实现灾害性天气预警联动的层面率先入手,合力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上的第一道防线作用。5月7日,重庆市市气象局与四川省气象厅就共同加强气象防灾减灾联动、共同加强优质气象服务供给等10项领域达成意向合作,签署两地《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双主将携手加强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合作。为保障抓好相关合作项目落实,双方还建立起轮流主持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磋商谋划规划编制和项目布局等内容,联合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等专项规划。同时全力加强两地重大项目布局,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气象灾害防御工程、西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联合开展长江、嘉陵江流域地灾调查、勘查与评估

  冉进红介绍,近年来随着两地民间经济与社会交流的日趋融合,政府与应急管理领域早已针对两地共同面临的洪涝灾害、水污染、水上搜救、地震灾害、森林火灾等公共安全风险,签订《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合作协议》、《水上交通安全与防污染信息共享及应急联动合作备忘录》等安全防范与应急管理工作协议。

  隐患排查与信息预警方面,两地也已联合开展长江、嘉陵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勘查与评估,摸清了沿线隐患点和风险源。应急联动方面,四川汶川地震、芦山地震、西昌木里森林火灾发生后,重庆均迅速抽调精干力量,出动应急直升机等重型装备赴灾害现场协助处置。今年3月,为协助重庆市抓实即将到来的森林防灭火任务高峰,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专门派遣出100余名指战员驻防重庆,帮助执行森林火灾扑救和技战术培训等任务。

  同时,两地还积极鼓励支持地域交接地市(区县),着眼共同面临的跨界水域、森林、地质等安全风险,在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应急培训等方面开展紧密的交流合作。目前遂宁-潼南、泸州-内江-荣昌-永川均已签订跨区域应急管理合作协议。

  着力实现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一体发展

  如何在安全防范与应急管理领域切实共同构建起高效务实合作机制,推动合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邹瑜表示,两地将从“政策制度-信息通报-预案措施-资源共享-联合指挥”5个层面,全面抓好相关合作事项的项目化、清单化落实。

  政策制度层面,将立足跨区域应对突发事件的实际需要,着眼联动主体在事件应对中的权责分配、运作规则、处置程序、技术标准、保障经费等,完善相应的政策制度规范。

  信息通报上,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实现沟通协调常态化。并畅通专门的信息交流通报渠道,及时加强信息沟通和共同波及事件的应急会商。

  在编制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中,两地也会将毗邻地区应急联动纳入预案内容,实化细化具体措施,并作为区域间应急管理合作有约束力的制度性文件,确保在发生跨区域突发事件时,合作各方及时联合应对。

  加大应急资源共享力度,共同建设应急队伍、物资、装备等联动数据库系统,实现基础数据共享。在此基础上建立应急资源快速调配机制,确保事发后两地应急资源快速到位。同时,向应急培训基地共建、专家人才培养、应急产业发展等方面拓展。

  探索建立联合应急指挥机制,对跨区域森林火灾、防汛抗旱、地质滑坡等突发事件处置,在属地管理为主原则下,成立联合现场应急指挥部,共同参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