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工业互联网赋能重庆 共建“智慧名城”

2020年05月12日08:16  来源:重庆商报
 

浪潮智能工厂 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家拥有三十余年信息化建设经验,建造能够全面应用工业互联网的中国第一条信息化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线的新型互联网企业——浪潮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对工业制造领域的布局与重庆发展需求不谋而合。

  浪潮在工业制造领域四层布局

  浪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浪潮在工业制造领域有四层布局。

  一是向各地政府提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平台,把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兴技术,通过产品的方式赋能企业。

  二是提供智能制造云,通过协同制造、协同设计,匹配产业链,实现产业链升级。

  三是智能工厂平台,提供智能化产线和生产的能力。

  四是提供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服务,例如质量链,链接产品质量数据,打通质量、品牌、效益,支持国家监管、企业效益提升和消费者权益最大化。

  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浪潮云以云为底座,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出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即以产业互联为核心,以标识解析为抓手,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AI等新兴技术为支撑,构建工业大数据服务体系,通过标准化引领,推进产业数字化、产业能力汇集、产业服务能力开放,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融合创新,提升企业的供应链效率,促进产业协同、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问题,是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此,浪潮云依托云平台支撑能力、企业信息化支撑能力、先进制造业模式经验等三大能力,以工业互联为基础、产业链匹配为关键、规模化服务为核心、标准为引领,推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将产品、能力场景化服务化,通过区块链+网间网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满足用户按需使用产品与服务的需求。

  大规模定制开启智造新模式

  基于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大信家居以“标准引领、流程再造”为核心,以“家居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路径,打造家居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首创“易简”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制造模式,将国际平均用材率从76%提高至94%,平均交货周期由30-45天缩短到4天以内,综合成本降低至同行内的二分之一,产品出错率由一般的6%-8%控制在0.3%以内,真正实现了大规模精准智能制造生产,且零库存。

  目前,该案例也成功入选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赋能重庆共建“智慧名城”

  4月1日,浪潮与重庆两江新区深化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工业互联网领域正式达成深化合作共识。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整合浪潮工业互联网研发资源,大力开展重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聚集区项目建设;推动两江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共同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积极孵化和培育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4月8日,浪潮与重庆市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云签约”活动,加快推动双方战略合作步伐。浪潮对未来在渝发展充满信心,将不断深化与重庆的战略合作,在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智慧城市等方面拓展新的合作空间,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智慧名城”建设贡献力量。

  未来,浪潮将与重庆市合作建设智慧城市研究院,与两江新区就中新工业互联网标准研究中心及国际标准联盟等开展合作,还将在重庆高新区建设浪潮大数据创新中心。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