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重庆石门大桥下“跳水梦之队” 六旬老人有绝活

2020年05月12日08:19 | 来源:重庆晚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石门大桥下“跳水梦之队” 一位六旬老人有手绝活儿

▲傅永果说穿拖鞋跳水是为了保护双脚

▲傅永果的拖鞋有45码

▲傅永果穿着拖鞋跳水

▲傅永果穿着拖鞋跳水的酷影成了石门跳坛一道独特风景线

在嘉陵江边、石门大桥下的中渡口码头看跳水,一点也不稀奇,熟悉的人都知道,这里几乎每天都会上演一幕幕入水画面。稀奇的是,竟然有人还可以穿着拖鞋跳水——自9米高台凌空跃下,入水、上浮、拨浪、回游、到岸,拖鞋一直不离双脚。不光看客惊奇,跳水老友们也对他的这一技巧感到疑惑:咋练的?

这群跳水爱好者当中,就他一人会这招。他叫傅永果,今年63岁。

记者日前来到中渡口码头,见证了傅永果一双拖鞋“走完”跳水全流程。至于其中的绝活儿,傅永果没有详说,不知是技术保留还是真的没啥技术。

安全跳水是首选

立夏后的中渡口码头,即使顶着大太阳,也不妨碍人们前来玩耍。江水悠悠,江风阵阵,散步的、静坐的、准备下水的,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最舒服的心境和节奏。

下午3点,傅永果来到码头。换上装备后,他没有马上起身前往跳水的地方,而是静静地坐在江边等待。“他们来得差不多了再一起去,一群人一起跳水,更闹热。”他解释。

原来,与傅永果同样喜欢在这里跳水的还有不少人,他们为此专门建了一个群,群名叫“石门冬泳跳水队”。等傅永果口中的“他们”到得差不多了,记者注意到,这群人中,有在大人陪同下来此的12岁小朋友,也有30多岁的小伙子,还有退休的叔叔孃孃。62岁的黄耕田就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虽然技术不比专业跳水运动员,但跳水也是他们的梦想和乐趣,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他们也是“跳水梦之队”。

不过,梦想归梦想,安全是首选。傅永果介绍,跳水者必须会游泳,有人跳水时,其他人会全程盯着跳水者,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会带着“跟屁虫”(一种游泳浮具)或游泳圈下水帮忙。与嘉陵江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如今的傅永果还是一名义务安全员。

拖鞋全程不离脚

看到人来得差不多了,傅永果带着记者朝江中心一块裸露岩石走去,那里的最高点——老虎石,因形状酷似老虎头而得名。老虎石到江面的垂直距离有9米左右,每个跳水的人都把它当成最佳跳水地。

也许是想秀一秀自己的跳水“绝技”,热身后的傅永果没有选择在老虎石首跳,而是选择了在它旁边一处稍矮的岩石。“看着吧,拖鞋全程不会离脚。”说完这话后,穿着一双蓝色拖鞋的傅永果快速助跑,起跳,头朝下,双手张开,似飞燕一般,以一定倾斜度入水,2秒后浮出水面,脚手并用开始回游,脚上依稀可见那双蓝色拖鞋。

上岸后,傅永果又径直走到老虎石,边走边对记者说:“不管高矮,它(拖鞋)都不得掉。”放出的“狠话”吸引了其他跳水者围观。还是有人不相信,笑着对他说:“是不是哦?话莫说早了哟。”

傅永果没解释,这一次从老虎石跳进水中,1秒、2秒……还是没见拖鞋浮出水面,仔细一看,拖鞋仍然牢牢锁定在傅永果的双脚上。

旁人挑战皆失败

“这么多人跳水,只有他一个人穿着拖鞋跳,而且最奇怪的是,拖鞋真的不得掉。”有多年跳水经验的黄耕田说。

34岁的李果也是跳水队一员,他告诉记者,这些年多次看到傅永果穿拖鞋跳水,“平时没注意,都是光脚跳,今天我也来挑战一下,说不定也得行。”

说完,李果找来自己的拖鞋穿上,然后像平时一样轻松跳入水中。记者看到,入水后几秒钟,拖鞋就离开李果的双脚浮出水面。

“再来一次。”上岸后李果不服气,同样的跳台,同样的动作,再次入水,结果刚一入水,拖鞋就浮了上来。

“你自己的拖鞋不会浮上来,穿别人的呢?”李果又抛出问题。

傅永果二话不说,穿上李果的拖鞋,一个猛子扎入水中,然后很快又穿着拖鞋回到岸上。李果这下彻底服了,打趣他:“确实厉害,你完全可以考虑申请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穿鞋只为保护脚

为何每次要穿拖鞋跳水?回答记者这个问题前,傅永果先脱去了双脚上的拖鞋。记者看到,他的右脚只有4个脚趾,第二个脚指头关节因为变形,偏离了原有的位置,既当大脚趾又当二脚趾用。“我很小的时候,大脚趾长肉瘤,切除了。”傅永果说,虽然没有大脚趾不影响行走,但江边、江里碎石多,常常割伤右脚,所以为了保护双脚,从2015年起,他开始试着穿拖鞋跳水。

记者注意到,他的拖鞋是泡沫拖鞋,轻巧不说,在水里也能浮起来。“一开始还是会失败,拖鞋会浮上来,练着练着就慢慢能用脚趾抓牢它了。”傅永果还说起一些细节,比如下水前,双脚可以尽量紧闭夹紧拖鞋。至于在水中如何抓牢拖鞋,不让它被水流影响,傅永果只说用脚趾将接触到的鞋面抓牢即可,其他并不愿多说。

有人怀疑傅永果是用右脚的特殊结构来抓牢拖鞋,他对此解释,除了二脚趾外,其他脚趾的作用跟正常脚趾并没有什么区别。

至于旁人说的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傅永果笑着回应,自己还真没想过,跳水纯属爱好,穿拖鞋跳水能给别人增加一道谈资,也算乐事一件。目前,他穿拖鞋跳水挑战的最高距离是10米,接下来他考虑穿着拖鞋登上12米“跳台”。

流动的江水中,傅永果为何能抓牢自己的拖鞋?为此,记者采访了重庆海嘉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李志峰博士。

李志峰分析,傅永果穿拖鞋跳水多年,应该是熟练掌握了双脚控制拖鞋的力度,增大了双脚与拖鞋的摩擦力,所以能够把拖鞋卡得比较紧。“入水前,他将双脚夹紧,使劲将脚与拖鞋的摩擦力增大;入水时,脚的入水角度以及在水中的姿态,他应该都有一定的控制,让双脚始终保持在拖鞋的上方,这样相当于双脚压着拖鞋,拖鞋就不会漂浮起来了。”

多知道点

水流变化多 野游危险大

记者了解到,虽然傅永果他们平时多以团队形式进行跳水,而且还会互相照顾,跳水前也会对水流、水位、江石等进行观察,但不同的时间段,水位、水流的变化还是很大,看起来很缓的水流,涉入其中才知道流速非常快。

为此,磁器口水上派出所民警赵胥祎提醒,最好不要在野外江河游泳。中渡口码头附近水域经常有船舶行驶,在此游泳(跳水),无论是对船舶还是对游泳者而言,都比较危险。而且附近水域江底漩涡很多,水流时快时慢,水位时高时低,在此游泳随时都有溺水风险。(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朱婷 李化 摄影报道)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