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山东公安去年打击经济犯罪立案13000余起

2020年05月13日07:4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5月12日电(张代生)近年来,山东省公安机关特别是经侦部门坚持“阳光”办案,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经济金融秩序,取得了重大战果和突出成效。12日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主要战果。2019年,山东省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3371起,涉案价值584亿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0460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亿元。

2019年,山东公安机关共立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0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44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2.46亿元。全面推进非法集资“零发案”辖区创建活动,加大非法集资犯罪源头防控工作力度,推动综合治理,有效遏制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高发态势,为山东省在全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平安建设考评中名列第一做出贡献。

山东公安机关还组织开展区域性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立案4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8人,帮助金融机构收回不良贷款63亿元,有效遏制了恶意转移资产、悬空金融债权行为,切实净化了全省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全力开展国家四部委组织的打击骗税和虚开专项行动和公安部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行动,共立涉税类案件17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38名,考核成绩居全国第一,获公安部嘉奖令2次、贺电9次。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立案2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1人,在公安部组织的“昆仑”行动中成绩突出,成功破获青岛“9.29”特大制售假冒品牌服饰箱包案、临沂特大制售假冒卫生用品案等重大案件,受到部、省领导批示表彰。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公安经侦部门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非法经营、虚假广告、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有力震慑了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出动警力1740人次,直接侦办和参与侦办涉疫情经济犯罪案件61起,打掉窝点31个,涉案金额5284万余元,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4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94名,缴获涉案口罩26.8万个,卫生消毒用品6000余瓶。

严厉打击保险诈骗和证券犯罪,破获沪临汽修厂特大保险诈骗案,刑拘犯罪嫌疑人50人,批准逮捕7人,带破涉及34家保险公司1000余起保险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破获某特大操纵证券市场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移送起诉12人,冻结赃款1.67亿元。积极开展“猎狐行动”,加大境外追逃追赃力度,全省共从美国、加拿大、韩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劝返犯罪嫌疑人34名,追回涉案资金人民币3亿余元。

在依法打击的同时,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牢固树立“防范在先”的理念,努力构建立体化经济犯罪防控体系。进一步密切与行政执法、经济管理部门的协同配合,及时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提供预警信息和预防建议。深入开展经济犯罪防范宣传活动,充分借助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日、手机短信、公益广告、微信微博等有效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深入浅出的宣传活动,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了社会各界对经侦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