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田间办起脱贫小课堂

2020年05月13日09:12  来源:重庆日报网
 

  前不久,一场乡村田间“小课堂”在北碚区金刀峡镇小华蓥村观田堡社的扶贫产业园里开讲。来自该镇农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唐成淑在基地里为31名村民讲解了百香果、蔬菜、山药种植技术,并开展互动提问。

  如何变“输血”为“造血”,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是脱贫攻坚战役中的难题。北碚区把“小课堂”办到田间地头,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脱贫更有战斗力。

  金刀峡镇小华蓥村是北碚区扶贫办选定的试点村,除了镇农服中心开展常规的贫困户种植养殖技术包户指导外,区级层面特派2名专业技术人员驻村,全程指导农户产业基地发展,并牵线联系销售渠道。

  为激发贫困户劳动积极性,基地还采用“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在小华蓥村4个小组分别建立扶贫产业共1600余亩,发展百香果、蔬菜、山药等经济作物,积极动员全村贫困户以及普通农户共同参与基地建设。

  去年以来,北碚区建立扶贫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落实产业指导员66名,一对一联系贫困户1042户,共开展指导工作0.72万人次,实现有意愿有能力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全覆盖。

  北碚区还积极发动因缺技术致贫但本人有意愿脱贫且有发展潜力的贫困人口,分期分批全部纳入市级雨露技工培训基地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1000余人。

  北碚区融媒体中心 周光田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