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王远良:自己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

刘政宁

2020年05月14日18:5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早上六点不到,王远良便起床了。洗漱过后,天还是蒙蒙亮,他就拿着一把镰刀前往离家不远处的鸡舍。

  割草、碎玉米、喂食……把一千余只鸡“伺候”好后,他才会返回家中,给自己安排早餐。这样的日子,已经有两年多了。如今,王远良的鸡越养越多,他起得也越来越早,脸上的笑容也就越来越多。

王远良在林地喂鸡。刘政宁 摄

  王远良今年51岁,是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良桥村的一名建卡贫困户。由于父母早亡、家境贫寒,他此前孤身一人居住在山上四处漏风的土房之中。加之患有肺气肿,经常吃药,无法干重活,他只能在家守着几亩山地,艰难度日。

  2016年,王远良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得益于各项政策补贴,生活改善不少,他却依旧低头耷脑、萎靡不振。为此,区、镇、村各级干部屡屡上门同他交心谈心,鼓励他振作起来,用自己的双手不光去实现脱贫,还要能致富奔小康。

  在反复的开导下,王远良心动了。“可我除了种庄稼,还能干什么来挣钱呢?”“这里离城区近,以前不是经常有过路的人问哪里可以买到土鸡土鸭吗?”在妹妹的提醒下,王远良恍然大悟:对啊,这里林地资源这么好,用来养鸡多好呀。

  当时的王远良刚刚从山上搬到马路边的一栋新房中,身无分文。“只要你想干,钱我们几个借给你,养殖和防疫技术你去问下村里能帮忙不。”在亲戚的鼓励下,王远良找到了扶贫干部讲了自己的打算后,得到大力支持,村里还很快协调了镇兽医站农业服务中心予以技术帮扶。

  修围栏、建养鸡场、购鸡苗……2018年春节一过,王远良拿着借来的2.3万元开始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100只、200只……就这样王远良一茬接一茬进行养殖,并逐步扩大规模。当前,他的养殖规模已达到土鸡1500余只,鸭子200余只,鸽子400余只。

王远良养的鸡不愁销路,很多顾客上门购买。刘政宁 摄

  “林下养殖的鸡完全不愁销路,都是顾客直接上门前来购买。”王远良乐呵呵地说,去年光卖鸡收入42000元,加上其他共收入6万多元,除去成本还有近3万元。“今年虽然前期受疫情影响,但现在上门购买土鸡的订单也开始回升,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

  除了养殖,王远良还在山坡上栽了不少柑橘树、李子树、花椒等经济农作物。“自从养鸡后,就感觉自己闲不下来了。”王远良笑着说,别小看这些树苗,过两年挂果后也是一笔不小的收益呢。

  “这两年,王远良就像是完全换了一个人一样。”良桥村村委会主任吴建全说,他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整个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作为自立自强的致富典范,2019年11月,在木耳镇举办的“我努力 我致富”精气神培训活动中,全镇40余户建卡贫困户还前去参观学习其产业发展的经验。

  “我之所以能够脱贫致富,除了扶贫干部和政府的帮助,最关键的是要靠自己的双手,靠勤劳。”在培训现场,第一次站上讲台的王远良望着台下众多贫困户,高声说到:“不努力干,等、靠、要,最后啥都没有,根本脱不了贫,更谈不上致富。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有用,政府能帮到我们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剩下的要靠我们自己才能将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