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巧用科技提升服务水平 客服在家云办公

2020年05月14日08:14  来源:重庆日报网
 

  客服在家“云办公” 在线票据贴现

  重庆金融业巧用科技提升服务水平

  “请问,贷款合同在哪里查看?”

  “您好,请打开马上金融App,进入‘我的借款-借款详情’页面,点击右下角‘点击查看已签署合同及协议’,可查看合同。”

  5月13日,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金融)运营部客服人员许周琴刚起床不久,就在自家书房在线为某客户解答了一个问题。

  今年2月初,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服务不断线,马上金融创新推出了客服在家远程办公的客服新模式。在家为客户答疑解惑就成为了许周琴的工作常态。

  “这得益于我们启用了‘云呼叫中心’办公系统,实现了‘云办公’。”马上金融运营部负责人罗宁介绍,该系统是马上金融利用“金融云”等金融科技,对传统呼叫中心软件进行“云改造”后上线的。其不仅支持员工在家办公,还能提供“AI+人+机器人”的人机协作立体化服务,从而保障金融服务“7×24”小时全时段覆盖。

  在“云办公”模式下,马上金融的客户满意度超过98%,一次性问题解决率超过84%,VIP客户及重要合作方业务接通率超过75%。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融机构运用金融科技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在重庆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如,重庆富民银行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开发了中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产品——“富民极速贴”。该产品具有全流程线上操作、跨行贴票、资金秒到的特点,有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仅2月3日至2月15日,该行就累计为1960家企业提供了此项服务,贴现资金共计达37.89亿元。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推出“线上线下数字普惠金融赋能项目”,综合运用电力大数据为授信提供参考,及时跟进企业融资需求,提高金融服务精准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底,该行通过售电数据已对接企业200余家,并为60余家企业新增授信逾50亿元。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的10省市之一,重庆自2019年10月以来一直在稳步推进此项试点。”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疫情期间,全市银行等金融机构更是纷纷依托金融科技推出了线上金融服务,在便民惠民、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上述人士介绍,按照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我市还将大力推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广泛应用。主要任务,是以打造“四区两中心一高地”为重点,加快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其中,“四区”是指打造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区、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区、金融科技监管先行区、金融科技标准示范区;“两中心”是指建设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重庆市金融大数据服务中心;“一高地”指创建中新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搭建金融科技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打造国内一流的金融科技开放合作新高地。

  本报记者 黄光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