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在全市金融机构座谈会上强调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加快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2020年05月15日08:16  来源:重庆日报网
 

  5月14日,我市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市领导李波等参加。

  会上,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证监局和12家金融机构围绕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生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唐良智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同大家深入交流。他说,3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行业发展座谈会,密集调度经济运行,全市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这次金融机构座谈会,大家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要逐一梳理、认真研究,对普遍性问题要抓紧完善政策措施,对个性问题要积极协调解决。

  唐良智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去年,我市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投放力度,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100亿元左右。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金融系统自觉服务大局,积极担当作为,主动上门、精准服务,兑现落实金融政策,保持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成绩值得肯定。同时,我们要看到,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阶段性的,我市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金融机构要坚定信心、危中寻机,不断优化金融供给,切实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唐良智强调,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要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凝聚金融机构、企业、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政府、司法机关的合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落实好稳企纾困、恢复经济各项政策措施,全力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一是增信贷,扩大贷款规模,发展普惠金融,提高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和无还本续贷占比,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促进企业有效融资需求增长。二是降成本,用足用好专项再贷款、续贷转贷、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降低融资担保和中间环节费用,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三是畅循环,强化政策协同联动,发挥“渝企金服”“渝快融”等平台作用,推动银政企信息共享,提升融资服务效率。四是拓直融,持续推进经济证券化五年行动,加快企业IPO上市,扩大上市公司再融资,加大股权投资,推动企业债券融资。五是防风险,扎紧扎牢制度防火墙,发挥好债委会、应急转贷、纾困基金等机制作用,积极帮助企业纾困,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唐良智强调,金融机构要抢抓机遇,积极响应、深度参与、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聚势赋能,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展现金融作为。要持续加强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深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金融合作,推动形成重庆和新加坡“点对点”对接带动中国西部与东盟“面对面”合作的金融开放新格局,促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协同,加强金融产品、业态创新,推进金融科技建设,用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努力把重庆打造成为资金的“洼地”、金融的“高地”,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

  市有关部门、两江新区、有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记者 罗静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