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城市迎来崭新机遇

2020年05月16日13:59  来源:重庆日报网
 

周少政

滕宏伟

李应兰

袁勤华

袁光灿

  重庆主城都市区座谈会对重要战略支点城市的功能定位提出了新要求。涪陵、永川、合川、綦江-万盛如何发挥区位、产业、规模等综合优势,培育产业集群,强化区域交通枢纽功能,辐射好传统腹地,相对独立支撑重庆落实国家战略、联动周边地区?

  5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邀请到5位嘉宾,详解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城市怎样当好新型工业化主战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嘉宾

  涪陵区委书记 周少政

  永川区委书记 滕宏伟

  合川区委书记 李应兰

  綦江区委书记 袁勤华

  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袁光灿

  主持记者 颜安

  “东向支点”涪陵:

  依托通道优势 发挥好辐射带动“两群”作用

  在主城都市区发展中,涪陵将依托便捷通道优势,聚焦互联互通、兴业兴城、开发开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创新中心、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增强区域性公共服务辐射功能,发挥好对“两群”的辐射带动作用。

  畅通道、建枢纽,努力变节点城市为枢纽城市

  交通是更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涪陵将立足处在“一区两群”的重要节点和承接渝东南渝东北、通达鄂西黔北湘西的区位优势,努力变节点城市为枢纽城市。

  一是在“通道”上求突破。加快打通东南西北四向通道,全面加强与川渝鄂黔湘的枢纽城市、节点城市、邻近城市战略合作,全面融入国家骨干路网,加快推动乌江航道运能提升,拓展延伸水运网。

  二是在“快捷”上下功夫。聚焦提升通行效率,推动渝万高铁、渝汉高铁、中心城区至涪陵都市快线(市域铁路)、两江新区至涪陵港快速通道建设,畅通与重庆中心城区、渝东南、渝东北快速联接,实现涪陵城区半小时到达重庆中心城区、涪陵区内各功能组团半小时“通勤圈”,1小时可到“两群”中心城市。

  三是在“枢纽”上做文章。以涪陵港、果园港、万州港共同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国际航运物流枢纽为契机,大力发展铁公水多式联运,常态化开行涪陵至广西钦州铁海联运班列,以大枢纽带动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

  强产业、筑根基,未来3年再造一个千亿工业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涪陵将坚持突出重点,拉长“长板”、补链成群,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产业集群方面,集中培育五大支柱产业,每个支柱产业下培育2-3个百亿级骨干产业,培育500亿级产业集群2-3个,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材料、食品医药产业集群和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未来3年再造一个千亿工业。

  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方面,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使每个规上工业企业都有数字化生产线,重点龙头企业至少有一个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推动智慧工厂和智慧园区建设。

  提品质、拓空间,加快建设百万城市人口的现代化城市

  涪陵将主动承接主城区功能疏解和“两群”人口转移,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为未来百万城市人口集聚和产业拓展备足空间,切实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与此同时,提升城市能级品质,新城区突出功能完善、形象凸显,加速集聚人气、商气,建成涪陵高端产业基地、综合交通枢纽、对外开放门户和创新开放中心;老城区突出有机更新、品质提升,增强文化内涵、历史底蕴,进一步提升宜居宜业宜游功能,打造城市高品质生活服务中心。

  “西向支点”永川:

  加快建设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

  围绕推动主城都市区融合发展,永川确立了围绕“一大目标”、紧扣“两个定位”、突出“三项任务”的发展思路,努力做到在向重庆主城加快融入、承担好主城功能疏解的同时,又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对周边发挥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其中,我们的抓手就是“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

  产业: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在加强产业培育方面,永川将建设重庆重要的大型现代产业基地。

  当前,我们正坚持“顺藤摸瓜”招商引资,加快培育主导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一城七园”,即以长城汽车为依托的1000亿级汽车产业生态城、以雅迪电动车为龙头加快建设100亿级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以理文纸业为依托的400亿级特色轻工产业园、以高端数控机床为引领的200亿级中德智能产业园、以晨阳水漆为依托的200亿级环保新材料产业园、以东鹏陶瓷为依托的100亿级智能家居产业园、以中船重工为依托的100亿级产业园和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400亿级大数据产业园,力争为成渝地区提供新的支撑,成为新的增长点。

  城市:建设100平方公里、100万城区人口的“双百”城市

  在加速“城”的壮大方面,我们按照“提升城市能级”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创新服务供给,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永川特色、品牌效应、集聚辐射能力的城市功能区,吸引生产要素及人口加速集聚,建设100平方公里、100万城区人口的“双百”城市。

  永川将建设“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在“公铁水空轨”上同步发力,强化枢纽功能,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汇聚。同时,将“西部职教城”打造为成渝地区职业人才培养基地,努力为成渝乃至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此外,我们还将依托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建设“数字智慧城”;加快乐和乐都国家5A级景区创建,加强片区整体开发,建设“西部欢乐城”;大力提升商贸服务业质量水平,建设“时尚消费城”。

  景观:建设近悦远来的美丽城市

  在景城融合上,一方面“把城区建成景区的客厅”,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全国文明城区“三城同创”。

  另一方面“让景区成为城市的花园”,加快乐和乐都、茶山竹海创建国家5A级景区,松溉古镇创建国家4A级景区。围绕“使乡村更具乡愁”,着力建成一批具有“山、水、田、园”特色的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北向支点”合川:

  推动产城融合建设“双百”区域中心城市

  合川将围绕市委赋予的“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新定位,加快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努力在推进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构筑“四地一枢纽一中心”,建设“双百”区域中心城市

  合川将通过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良性互动,每年新增3万人,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双百”区域中心城市。

  基于这个整体发展目标,合川确立了“四地一枢纽一中心”的具体发展目标,“四地”就是全国旅游目的地、西部产业高地、西部创新高地、西部应用技术教育和基础教育高地,“一枢纽”就是重庆北部和周边区域交通物流枢纽,“一中心”就是重庆北部和周边区域医疗康养服务中心。

  推进“四个融合”,助推区域协同发展

  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合川将推进产业、区域、城乡、产城景融合发展。

  一是产业融合,主要是让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集聚一大批生态企业,形成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力争3年实现数字经济倍增。

  二是区域融合。推进交通与主城同城化、与周边地区一体化布局,打造“半小时主城”“1小时周边”通勤圈,并对接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三是城乡融合。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

  四是产城景融合。建设天顶汽车城、草街信息安全产业城等“四大产业城”,加快建设钓鱼城大景区,将钓鱼城打造成中国旅游新地标、合川文化核心区和三江交汇风景眼。

  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合川将聚焦提升“三个实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在区域协同发展中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一是产业竞争力。近年来合川重点发展汽摩装备、信息安全、医药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下一步将争创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园,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并加快形成气凝胶及下游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

  二是城市承载力。合川是一座三江汇流的城市,城市文脉厚重,所以我们正在打造山水城文融合的宜居宜游城市。

  三是公共服务能力。合川将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推进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和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打造川渝携手典范

  合川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坚实的合作基础。

  我们将树牢“一体化”理念和“一盘棋”思想,坚持在双城经济圈大框架下谋划合川发展,与南充、广安等地常态化开展互动,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在交通、产业、生态、旅游等方面形成互联互通互动互融互补的良好局面。

  “南向支点”綦江:

  加快綦万一体化 打造“一点三区一地”

  綦江将加快与万盛经开区的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步伐,着力打造“一点三区一地”,即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转型升级发展试验区、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

  加快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

  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是区域协同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的必然要求。

  我们双方研究提出了总体规划一体化、产业布局协同化、功能配套统筹化、公共服务便捷化、沟通协调常态化、发展成效共享化“六化”联动发展路径,初步提出交通互联互通、产业互补互融、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五大类100余个重点项目,按照将綦江-万盛“哑铃型”中间地带建起来、强起来的要求,以綦江-万盛创新经济走廊、重庆煤电化工暨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为突破,重联动、重协同、重“1+1>2”,以发展凝心聚力,扎实推动綦江-万盛在加快“三化”发展中产业耦合度更紧、区域融合度更高,共同建好重庆“南大门”。

  让“綦江答卷”更有厚度

  在兴业兴城方面,綦江将围绕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服务能级,让“綦江答卷”更有厚度。

  一是提升产业能级,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智能升级,建成了一批智能化工厂、智能化车间,推动齿轮等传统制造业插上了“智能之翅”;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和培育,以华芯智造这只“落地之鸟”吸引了博远科技、深圳魔方卫星等“天上群鸟”,商用低空卫星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实现了“綦江造”。下一步将依托已落户綦江的“公共大数据国家实验室重庆分部”和“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部中心”,按照“产、学、研、用、测、资、服”一体发展思路,建设跨空间的西部信息安全谷,努力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二是提升创新能级,将在成功创建市级高新区基础上,持续壮大创新主体、发展创新产业、做强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接续创建国家高新区,为主城都市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增添“新引擎”。

  三是提升开放能级,将立足区位、通道等优势,以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服务区和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为抓手,深化与四川省自贡市、攀枝花市等地合作,推动綦江由前些年开放的“边缘地带”向如今开放的“前沿地区”嬗变。

  四是提升服务能级,将围绕建设高品质宜居地的目标,标本兼治保护好长江一级支流——綦江河;打造渝南黔北区域性康养中心,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努力让綦江成为八方游客“养生、养老、养心”之所、“想来、想留、想念”之地。

  “南向支点”万盛经开区:

  开创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万盛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互联互通、兴业兴城、共建共享、宜居宜游上下功夫,加快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步伐,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城市,建好重庆“南大门”。

  推进交通设施提档,加快激活通道经济

  万盛经开区将谋划建设全方位开放的东南西北大通道,实施基础设施“十大工程”,推进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建设,加快重庆江南运输机场规划建设,积极推进万正高速、渝贵高铁、渝桂高铁、渝柳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努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公铁空”多式联运的枢纽型交通支点,充分释放通道资源经济功能。

  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夯实工业发展“主战场”

  万盛将实施产业发展“十大工程”,依托国电恒泰、东方希望、福耀玻璃、耀皮玻璃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煤电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电子信息、医药健康、临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同时,我们将与綦江区协同建设全市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基地,促进产业发展分工协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体旅融合提效,打造重庆主城“康养城”

  万盛将持续打响“全域旅游·活力万盛”品牌,在已建成黑山谷、万盛石林、奥陶纪等22个景区景点的基础上,推进黑山谷·万盛之眼、火电工业博览园等项目,建设好全市康养基地,加快创建黑山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此外,推进国家全项目轮滑赛训基地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综合体、精品体育旅游线路和品牌赛事。

  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万盛将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产城一体化、景城一体化。同时还将协同推进綦江—万盛“两核一轴”城市规划建设,共建山水田园美城、智慧智能新城。实施社会民生“十大工程”,推进三甲医院创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重庆南部医疗、教育高地。

  推进对外合作提速,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我们将主动融入中心城区发展,推进与主城新区交流合作,加强与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以及全市主要港口、开放口岸联动合作。推动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在规划引领、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城乡融合、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发力建好重庆“南大门”。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