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全民营养周活动 倡导“公筷分餐”新风尚

2020年05月17日18:4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17日电  今日上午,由重庆市卫健委主办、市疾控中心、市营养学会等单位承办的“2020年全民营养宣传周暨520学生营养日宣传周”线上启动仪式在全网开展。

       今年“全民营养周”期间,全市各区将围绕“合理膳食、免疫基石”,“合理膳食倡三减 良好习惯促三健”主题,在全网广泛开展各类营养宣传、科普、咨询活动,向居民宣传营养科普知识。同时,多家机构发起全民分餐制倡议,提倡推行全民公筷分餐饮食新风尚。

       在活动主会场,市委宣传部现场发布了“吃得文明”倡议书,市营养学会成立了营养宣传志愿者队伍,并为志愿者队伍授旗,为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万州区、黔江区、涪陵区、南岸区、永川区等5个分会场围绕“五进”与主会场进行了现场连线,5个分会场分别在社区、乡村、学校、超市、餐厅等不同场所广泛开展营养健康知识宣传。

  “营养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健康问题,做好营养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重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华东介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均明确提出制定实施国民营养计划,作为提高国民健康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重庆市疾控中心对实施《国民营养计划》高度重视,采取了以下措施保障《计划》的顺利实施:

  一是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行动,指导学生营养就餐,加强超重、肥胖干预,推动学生营养健康教育。

  二是开展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开展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监测和评价、制定个性化的营养改善措施,建立营养健康管理与照护制度,推动老年人群的“健康老龄化”。

  三是开展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将营养干预纳入健康扶贫工作,实施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加强贫困地区食源性疾病监测与防控。

  四是开展吃动平衡行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运动人群营养支持能力和效果,推进体医融合发展。

  据悉,此次宣传周期间,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将联合其他协办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下为辅多形式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进一步营造人人崇尚合理膳食的良好氛围,全面促进人群营养健康素养提升。(陈琦、黄亚辉)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