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铜梁潼南荣昌谋动“跨界”成渝

2020年05月17日09:49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对大足、铜梁、潼南、荣昌四个桥头堡城市提出了“扩容提品质”的新要求。在互联互通、兴业兴城、共建共享、宜居宜游上,桥头堡城市如何发挥好连接城乡、联动毗邻、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作用?5月16日,重庆日报邀请四位嘉宾,对此进行了梳理和展望。

  嘉宾

  大足区委书记 于会文

  铜梁区委书记 唐小平

  潼南区区长 张安疆

  荣昌区委书记 曹清尧

  主持记者 王翔

于会文

  大足

  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示范区

  大足地处成渝地区腹心,是成渝轴线上渝西川东的第一门户,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的一颗明珠,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国际知名旅游地。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强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

  做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按照市委五届八次全会要求,大足对自身优势有清晰的判断和明确的定位,概括起来就12个字:优势领跑,均势并跑,弱势跟跑。所谓优势领跑,就是作引领者和推动者;所谓均势并跑,就是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所谓弱势跟跑,就是甘当小兄弟,尽快赶上来。

  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是重庆目前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就是大足可以领跑的优势之一。我们将坚决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大足石刻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

  所谓保护,就是当好“医生”。我们正在对卧佛、小佛湾、圆觉洞等文物进行修复。

  所谓传承,就是当好“老师”,把大足石刻中蕴含的“慈、善、孝、义、廉”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世界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所谓利用,就是当好“导游”,让更多游客“在世界行走,到大足停留”。对内,主要是加快建设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国际文旅城,重点建设大足石刻游客中心、十里荷棠、夜间经济产业等重大项目,让更多的游客在大足“留足”“驻足”。对外就是联动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以及武隆、南川等世界遗产地,串珠成链,继续做好大足石刻世界巡回展,做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联动周边,实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除了大足石刻外,大足五金和大足硒锶也是大足相对具有优势的产业和品牌。

  为此,我们将立足大足五金特色产业,联动周边,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围绕五金、汽摩、静脉、制造、雕塑文创5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做强经开区、做大高新区、做优工业园、做实文创园。

  大足有600平方公里土壤富含硒和锶,现有优质粮油生产基地、特色果蔬基地近100万亩。围绕“大足硒锶”品牌,我们将充分利用富硒、富锶土壤资源优势,以袁隆平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为技术支撑,继续做强冬菜、荷莲、粮油、菜苔、雷竹、茶叶等优势产业,将大足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大健康有机农业示范区,有信心将“大足硒锶”品牌在全国叫响。

  外联内畅,让“蜀道难”变“川渝通”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是大足解决交通问题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将继续在“外联”和“内畅”上下功夫,建成渝西川东重要交通枢纽。

  一是共推共建多向大通道,全力支持成渝中线高铁在大足选好址设好站,确保大足至内江高速公路明年底建成通车。二是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积极推动渝蓉高速公路进主城通道在今年开工建设,启动研究大足至重庆主城城市轨道交通,谋划大永高速落地。三是打造区域物流枢纽,发展公铁联运,联动永川港、泸州港、果园港等水运港口,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唐小平

  铜梁

  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建设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铜梁位于渝西几何中心,距离中心城区40公里,是重庆西出华蓥山脉第一站,作为成渝中轴线上关键节点,我们将扎实贯彻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对标对表、知重负重、精准发力,全力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区、创新生态示范区、城乡融合示范区、营商环境示范区,把铜梁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在“双城”之间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突出高质量 壮大产业能级

  我们将始终突出高质量,坚持“金篮子放金蛋子”,抓园区、建平台、兴产业。

  扎实推进园区建设。目前铜梁国家高新区进入批复阶段,我们将坚定不移全力打造生态、数字、花园高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内涵发展、蓬勃生长,加快建成千亿级国家高新区。

  做大做强开放平台。我们将持续用力推进广州铜梁“一带一路”高新产业合作区、两江新区铜梁产业园、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建材“三新”产业园建设,加快形成“一区多园”产业布局。

  发展壮大产业能级。聚焦高质量、发力供给侧、推动智能化,着力招大引强优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优势产业集群,努力形成产业生态链、生态圈。

  城乡融合,打造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我们将以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打造温润宜人的生态原乡田园都市,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内外兼修建设生态原乡。深化乡村振兴,建设“原乡风情·大美铜梁”,打造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提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改革激活人、地、钱等关键要素,推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一张图落地。

  道法自然建设田园都市。深化城市提升,山头不推、稻田不填,以山水为“脉”建设原乡中央公园、玄天秀水生态画廊,将8.7平方公里淮远新区建设成为未来社区。立足“中国天然氧吧”生态优势,用好教育人文、古西温泉、中医资源,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打造全国基础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近郊康养胜地。

  形神兼备建设旅游名城。我们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办好“重庆铜梁·中华龙文化艺术节”,打造“国家舞龙队”,建设龙文化演艺城,推动铜梁龙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形成世界级IP。全面打响“西郊原乡”品牌,打造西郊花语悠游谷、原乡民宿、活力绿道。加快创建安居古城5A级景区。将铜梁建成中华龙文化旅游名城,成为都市人群周末度假目的地。

  优化营商环境,实现“近悦远来”

  近三年,我们以改革创新打造卓越营商环境,实现“三年三大步”,全市考核位居前列。当前,我们正全力推进“四零”审批(零材料、零见面、零费用、零跑路)、“四合一四联合”改革(多证合一、多规合一、多介合一、多评合一,联合图审、联合测绘、联合踏勘、联合竣工验收),着力建设西部首个“企业开办无费区”,进一步健全“观察员”、“好差评”制度,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同时,我们将持续唱响“龙乡爱人才、铜梁欢迎您”,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育计划”,建设人才公园、英才小镇,打造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永久举办地,让铜梁成为八方英才向往集聚的创新创业福地。

张安疆

  潼南

  发挥“桥头堡”作用 打造成渝中部重要节点支撑

  市委、市政府将潼南定位为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之一,为潼南未来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我们将发挥好“桥头堡”重要节点支撑作用,坚定有为、做好自己、强化合作,努力在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

  明确定位精准发力

  我们将进一步找准定位、优化布局,在建好国际柠檬之都、中国西部绿色菜都“两都”的同时,加快谋划建设“两城”“两区”“两基地”。

  “两城”方面,主要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增强人口集聚力和城市辐射力,建设产城景融合发展“双百城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城市。

  “两区”方面,主要是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建设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着力打造大佛寺康养景区、双江古镇景区、大福人文生态康养旅游景区等核心景区,建设涪江休闲旅游度假区。

  “两基地”方面,主要是坚持走好高新产业发展之路,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充分利用潼南境内天然气资源优势,建设天然气综合利用及新材料基地。

  从三个层面加强互联互通

  我们将在已有渝遂快速铁路和渝遂、潼荣、合潼安三条高速的基础上,正着力构建“三铁(路)五高(速)一江(涪江航道)一机场(通用机场)”多向辐射型交通网络,从三个层面提升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

  一是主动融入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争取尽快启动市郊铁路璧铜线延伸至潼南,推动合潼安高速潼南段年内通车,争取开通渝遂铁路公交化列车,进一步缩短潼南到中心城区时间。

  二是增强服务主城都市区能力,与相关地区共同谋划,推动建设汉南泸高铁、璧山至潼南至安居高速、渝铜安高速,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促进潼南与周边其他11个区更加紧密联系。

  三是深化与四川毗邻地区合作,潼南与四川遂宁、广安、资阳3市6区县接壤,共同谋划争取建设兰渝高铁、渝(潼)资高铁,加快推动渝遂高速扩能建设,升级建设涪江Ⅲ级航道,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支撑作用。同时,力争通用机场项目早日开工。

  以产兴城、以城聚人

  我们将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人,加强城市有机更新、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努力形成产业兴、城市强、百姓富的良好局面,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智能制造、循环经济、特色消费品、绿色建筑建材、现代物流六大主导产业,着力建设“四园两基地”,即智能制造示范园、食品加工园、现代物流园、全国第一座全产业链环保表面处理产业园和西部特色消费品产业基地、西部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深入实施城市提升大会战三年行动计划,总投资146亿元,加快推进11个城区公园、约200个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着力优化公共服务。加快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创“三甲”项目,明年全部建成,有效提升医疗综合服务能力。积极争取在潼南规划建设高职院校,为现代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着力提升人口集聚能力。制定出台提升城市人口聚集能力若干政策措施,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吸引企业总部高层次人才、区外高技能实用人才和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并在购房、创业就业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不断推动人口集聚,提升城市承载力、影响力。

曹清尧

  荣昌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荣昌将结合实际,立足自身优势推进特色发展,发挥“桥头堡”作用,当好“生力军”、“突击队”,持续推进“三件大事”、奋力打造“三区一城”、努力实现“三个引领”,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立足五大优势 当好“桥头堡”

  定位荣昌为桥头堡城市,主要是因为荣昌具有五点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荣昌是重庆主城都市区深化与成都都市区、川南城镇密集区合作的重要结合点。

  二是合作优势。荣昌联合泸州、内江、永川国家高新区,打造跨区域高新区产业联盟;牵手泸州、内江、自贡,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协同、生态环境等七大领域开展合作,打造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三是产业优势。已形成了智能装备制造、食品医药、轻工陶瓷和农牧高新“3+1”主导产业集群,年产值已达850亿元。

  四是平台优势。国家高新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货运机场“三件大事”基本定型、持续推进,推动荣昌由一个传统农业县成为新兴工业区。

  五是环境优势。荣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连续两年获“营商环境十佳”称号,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2017年度、2019年度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推进“三件大事”,打造“三区一城”

  我们将持续推进“三件大事”。国家高新区,扩容至50平方公里,到2022年建成区面积突破25平方公里,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在全国5个以上省市建立分中心;2022年生猪大数据公司争取上市。国家货运机场,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相关重点专项规划,尽快启动建设,聚合泸州港口、内江铁路优势共同打造国际物流金三角,形成成渝对外开放新高地。

  着力打造“三区一城”。

  打造成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平台建设、国土空间、生态环境、资源要素、公共服务等领域,和四川泸州、内江、自贡取得广泛务实合作成果。

  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高质量推进5项试点任务,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成为全国首批试验区示范。

  打造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的排位力争进入前100名;与四川泸州、内江、自贡共建农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示范西南、影响全国的农牧高地。

  打造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畜牧科技创新中心,推动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多学科发展,新创办两所全日制大学,支持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做强,申报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将更多生猪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振兴。

  以“三个引领”兴业兴城

  在发展上,我们将努力实现“三个引领”。

  实现产业引领做大经济,加快构建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数个百亿级重点产业和一批十亿级龙头企业组成的重要工业城市,打造成渝之间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高地。

  实现交通引领做大枢纽,以货运机场为中心,构建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轨道交通公交化,立体交通外联内畅,形成“45分钟周边城市通勤圈”,建设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实现规划引领做大城市,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城市和50平方公里国际航空物流经济区,打造一座产城融合、富有活力、开放创新、宜居美丽的现代新型城市。

 

  关键词》》

  协同发展

  大足

  大足与四川眉山签署协议,约定在文旅融合领域开展合作,并与乐山、资阳等地开展合作,共同开发旅游资源,携手引客。大足、荣昌与四川泸县签订了濑溪河流域长效协调互动协议,建立协同机制,推动生态环境的联防联治。

  铜梁

  铜梁与遂宁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铜潼遂段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将合力共建便利、便捷交通运输体系。双方还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基础设施、产业协同、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10个方面深化战略合作。

  潼南

  潼南与遂宁签订“1+N”即《推动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和17个专项合作协议,明确了在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协同创新、生态保护、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7个大类38个具体合作事项。

  荣昌

  荣昌联合泸州、内江、永川国家高新区,打造跨区域高新区产业联盟;牵手泸州、内江、自贡签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协同、生态环境等七大领域开展合作,打造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苏思摄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