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助残直播平台上线

展现才艺 残疾人艺术家直播带货人气高

2020年05月18日07:29  来源:重庆日报网
 

  眼下,直播“带货”已成扶贫新潮流。5月17日是全国助残日,全市首个助残直播平台上线,重庆三位残疾人艺术家走进直播间,为涪陵残疾农户吴晓凡自家养殖的土鸡和土鸡蛋“带货”。

  短短一小时,200只土鸡和20箱土鸡蛋销售一空。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直播间里,印有“晓凡土鸡”字样的农产品在桌上一字排开,“跑山鸡”“皮薄肉嫩”“骨小肉丰”“营养价值高”等词汇拉开了直播序幕。

  农产品提供者是31岁的吴晓凡,他是涪陵区一名无臂创业达人,养鸡10余年时间,晓凡不仅收获了爱情也带动全村养鸡增收。

  “晓凡家的土鸡好吃,我家里现在还囤着8只,大家快快下单吧!”首位发声的主播张波是一名视力障碍人士,他三岁失明却身残志坚,吉他、笛子、葫芦丝样样精通,曾登上《星光大道》选秀节目。

  在直播间观众的“邀请”下,张波抱起吉他,自弹自唱为直播助兴。表演结束,他不忘诙谐地调侃起搭档:“我闻到了香味,你们是不是趁我表演时去吃鸡了?”张波笑着说,这是他第一次直播带货,既有新奇也有紧张,为顺利完成任务,前一天自己还默默地演练了一番。

  “土鸡和土鸡蛋的市场价一般都是138元一只、2.5元一个,今天直播间的土鸡只卖99元一只,土鸡蛋只卖2元一个,还全场包邮哦!”另一边,视力障碍人士任杰深谙消费者心理,将带货焦点放在了价格上。

  今年42岁的任杰兴趣广泛,写诗、著文、考取心理咨询师,还有多年学习京剧的经历。现场,她自信地面向镜头,为屏幕前的观众表演起京剧选段《卖水表花》,引来直播间内“大拇指”刷屏。曾登上央视春晚表演《千手观音》的领舞廖金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直播带货非常高兴,因为能够帮残疾人朋友,还能为他们的生活改善出一份力。

  三位主播的精彩表演,为直播间聚集了不少人气,带货的商品销量也相当不错。由于观众是残疾人居多,直播实行画面、语音、手语同步,让听力和视力不便的残疾朋友能无障碍购物。

  “除了土鸡、肉禽、果蔬等农产品外,我们后期还将把残疾人创作的艺术品带进直播间。”直播活动策划、重庆梦翔残疾人艺术团负责人廖丹说,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不少残疾人创业者也紧跟潮流筑梦,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他还介绍,今后该直播将会每周上线一次,带货的商品除了绿色农产品外,还会陆续上线残疾人手工艺品、康复器具等商品,并线上普及相关助残政策。

  本报记者 杨铌紫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