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渝全国政协委员王煜宇——

探寻用更好的法治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0年05月19日07:23  来源:重庆日报网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市青联副主席、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煜宇将提交“加强金融法学科建设,把金融法列为法学主干课程”的提案。“过去一年,我围绕民生履职,探寻用更好的法治实现和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煜宇说,懂政协是履职的第一步,是做好全国政协委员工作的前提条件。要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就要不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

  从2018年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起,两年来,王煜宇利用假期,积极深入调研,掌握一手材料。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交了《强化法律监管,防范过度医疗》《完善食品安全法制体系,切实“让人民吃得放心”》等4份提案。4份提案件件关乎民生大事难事,关注度高、针对性强,提案立案率100%,在国家立法和重点提案办理中获得高度重视。

  2019年9月,王煜宇提交的《修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在受邀参加的全国政协第一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王煜宇从法治角度,就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作了主题发言。

  今年2月5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王煜宇注意到,我国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立法文本陈旧、法律体系零碎分散、监测预警和报告公布机制原始滞后等问题。经过缜密思考,她适时提出关于《修改传染病防治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我国传染病防治的及时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的提案,提出应立即启动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清理修订工作,积极应对新时代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的迫切需求。

  2月11日,全国政协提案委本着急事急办的原则,将该提案转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卫健委、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

  疫情防控期间,王煜宇还组织撰写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金融市场的影响”等论文,并在金融法治研究中心公众号发布,得到广泛关注。王煜宇说,金融治理是现代国家治理的核心,金融法律是现代金融治理的基础设施和结构要件,加强金融法学科建设,将金融法列为法学主干课程,不仅有利于形成坚实连贯的金融法学教育体系和金融法治人才培养体系,还能根本推进中国特色金融治理现代化。本报记者 周尤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