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啦 司机要警惕车子“发脾气”

民警提醒:在夏季,疲劳驾驶、爆胎、阳光直射更容易引发车祸

2020年05月19日08:19  来源:重庆晨报网
 

重型货车侧翻事故现场

  近日,重庆艳阳高照,气温也随之逐渐升高。夏季天气炎热,不仅人容易疲劳,车也容易“发脾气”,而疲劳驾驶则容易导致交通事故。

  疲劳驾驶货车侧翻

  5月8日凌晨1点过,北碚区蔡家发生了一起重型自卸货车侧翻事故。接到司机报警后,北碚区交巡警立即赶至事故现场——金兴大道中南玖宸营销中心附近。民警在现场看到,一辆红色重型大货车“横躺”在路边绿化带和人行道之间,车尾抵着一根路灯灯杆,车身压坏了一片灌木。但所幸的是,夜间并没有行人路过,司机王师傅在安全带的保护下也没有受伤。

  王师傅告诉民警,他从工地下班回家,当车辆行至中南玖宸营销中心附近时,因一时分神致方向向右偏离。王师傅赶紧调整方向,却为时已晩,货车撞在道路右侧路牙上,直冲进绿化带,最后侧翻在地。

  警方提醒:夏季长时间、长距离驾驶,司机容易出现精神不集中、视觉麻痹等状况。因此,在驾车出发前,务必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行车中要集中注意力,严守交通法规,不超速、不超载,确保安全行驶。

  天太热货车“发脾气”

  5日中午11点过,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悦来大队接到报警称,国博城往悦城路红绿灯50米处,发生一起单车事故。接警后,民警赶往现场处置。

  现场,一辆红色大货车停在道路中央的隔离护栏旁,右前车轮脱落,左前车轮破裂,车身受损严重,近10米隔离护栏被撞变形。所幸事故并未造成人员受伤。民警对货车驾驶员进行了检查,排除了酒驾、毒驾嫌疑。

  货车驾驶员杨师傅是北碚柳荫镇人,在渝北悦来某建筑工地上班。当天,杨师傅驾货车从工地出发,运送渣土前往附近渣土场,路上他听见货车轮胎发出过一次异响,但没在意。当行驶至悦城路附近时,货车左前轮突然爆胎,杨师傅慌了神,猛踩一脚刹车,方向盘向左偏移,车辆失去了控制,加之该路段是一下坡路,车辆加速向左侧隔离护栏撞去。

  此次事故造成的车损费及隔离护栏维修费共计1万余元,均由杨师傅承担。此外,因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民警对杨师傅处以记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警方提醒:车辆爆胎事故多发于炎热的夏季,驾驶员出行前一定要检查车况,尤其是轮胎和发动机等重要部件。

  阳光太大也会惹祸

  在夏季,阳光也会成为引发车祸的因素。4月16日下午3点过,渝中区捍卫路十字路口,一名40多岁的中年妇女被撞伤,躺在地上不能动弹,肇事的白色轿车停在一旁。

  “当时,我驾车从中山二路支路左转,绿灯亮后转弯,一束强烈的阳光直射在前挡风玻璃上,眼睛被晃了一下,接着就出事了……”司机熊先生告诉民警。

  民警从调取的监控画面中看到:事发时,伤者从路口斜向横穿马路,被撞时腾空而起,一只鞋飞出10多米远……

  “如果轿车驾驶员放下遮光板,转弯时注意观察,或者行人不横穿马路走人行天桥(事发位置几米远处就有人行天桥),只要任何一方做到遵守交规,这起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民警说。

  警方提醒:面对刺眼阳光,驾驶员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放下遮光板或佩戴墨镜,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勤于观察、谨慎驾驶。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天气

  今天主城35℃ 明天雷阵雨来降温

  本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近两天,重庆天气启动升温模式,局地气温超过了35℃。

  昨日,重庆主城艳阳高照。截至15时,全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3℃,最热的潼南达到了36.5℃。主城区沙坪坝、北碚等地的最高气温逼近35℃。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各地持续多云到晴的天气,全市最高气温仍将达36℃。但从今天夜间开始,新一轮降雨启动,我市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雷雨或阵雨,雨量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我市中部和东南部地区持续雷雨或阵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西部地区有阵雨,东北部地区阵雨转阴天,全市最高气温将降至30℃,主城最高气温或跌至28℃。

  未来两天天气预报

  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各地晴到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17~36℃。主城,多云间晴,23~35℃。

  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雷雨或阵雨,大部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东北部阴天转阵雨;大部分地区气温16~30℃。主城,中雨转阵雨,22~29℃。

  明日21时49分“小满” 我国多地正式迎来夏日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5月20日21时49分,将迎来“小满”节气。从“小满”这天开始,我国很多地方正式开启夏日节奏。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小满小满,麦粒渐满”,是说从“小满”开始,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开始灌浆,“小得盈满”,即籽粒逐渐饱满,但尚未成熟,是“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的时节。在一些稻作区,“小满”还是插秧的时日,“插小满秧”,可以保证收获季节开镰割稻。

  从气候特征来看,“小满”之后,全国大部地区相继进入炎炎夏季,天气的主要特征就是高温高湿和多雨。

  营养科医生李艳玲提醒,“小满”时节,应注意及时补水,多吃含水及钾高的新鲜蔬菜与水果,如生菜、香蕉、猕猴桃等,同时注意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等的摄入。此外,还宜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芹菜、苦瓜、茴香等,可以健脾胃,助消化,祛湿邪。

  据新华社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