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拟新增1052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

2020年05月21日01:4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21日电(胡虹)20日,重庆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视频会议在重庆市民政局召开。会议根据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目标考核内容。重庆今年拟新增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32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224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1052个。

  据了解,重庆现有226个街道,计划建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覆盖率可达到97.3%。今年拟建132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验收合格4个,正在施工建设52个,完成选址尚未开工的有51个,已初步规划但未确定选址的有25个。

  目前,重庆现有3135个城市社区,计划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2901个,覆盖率可达到92.5%。今年重庆拟建105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目前已验收合格59个,正在施工建设329个,完成选址尚未开工的有473个,已初步规划但未确定选址的有191个。

  “重庆现有804个乡镇、8029个行政村,计划建设乡镇养老服务中心800个,设立村级互助养老点5180个,到2022年全部完成。”重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村级互助养老点将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开展服务,具备条件的也可单独设立;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可依托合适的敬老院改建,也可根据需要和实际与场镇所在社区养老服务站合建。此外,重庆今年还计划改造农村敬老院150个,计划新增33个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

  其表示,为了让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好之后能充分发挥作用,会上明确了要根据设施辐射人群的消费意愿和能力制定标准化服务项目及清单,比如定期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养老服务培训,设置“养老顾问”等。同时,重庆市还将依托养老服务中心(站),在试点开展“助餐”“助浴”“助医”三助行动的同时,输送养老服务进家庭,以社区平台支撑居家上门服务,形成“一刻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下一步,重庆将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庆市民政局将督促指导各区县对照全覆盖目标任务,尽快修改完善2020年度建设进度计划,细化时间安排,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此外,重庆市民政局将研究制定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指南,完善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装修设计大纲,为区县落实全覆盖设施选址、建设提供具体可操作的政策规范;实行划片包干联系制度,养老服务处工作人员专人联系指导区县,为区县解疑答惑,提供业务支持。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