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有心!沪上每位援鄂医疗队员都将收到一款定制口罩

2020年05月21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20日电 关于2020,每个人都会有对于口罩的不同记忆。抗击疫情的一线,那些戴着口罩、身着白色“战衣”的人儿真美。5月20日,上海卫生健康行业“520 最美青春告白”战“疫”故事分享活动在沪举办。活动中,东华大学联合武汉纺织大学将健康、时尚的“援鄂”纪念口罩作为“520”的甜蜜告白,送给口罩背后沪上最美“战疫”英雄们,表达大家最为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捐赠现场

疫情期间,上海先后派出1600余名医务人员千里驰援,奔赴湖北抗击疫情最前线。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东华大学携手武汉纺织大学,两校师生共同设计、定制了一款“援鄂”纪念口罩。这款口罩的图案设计融合并发挥了两校在教育部“一帮一”行动中的合作优势,以沪鄂两地的省花(市花)——白玉兰和梅花作为设计主线,通过花枝的连接表达两地心连心、因携手抗击疫情而结下的深厚战斗友谊。值得一提的是,每个纪念口罩的封框上都刻印上了专属医务工作者的名字和所属单位。

“援鄂”纪念口罩

“援鄂”纪念口罩设计活动策划者,东华大学上海环东华时尚创意中心主任韩哲宇说,“一方面口罩是援鄂医务工作者‘战斗’时必备的‘武器’,也是这次疫情的一个象征符号,另一方面当时他们在防护服上写过的字、画过的画,因为卫生安全的原因未能保留,所以我们联合武汉纺织大学设计了这款纪念口罩,表达时尚设计领域以及社会各界对他们的感谢和敬意,同时为他们这段特殊的经历留下些回忆。”

记者了解到,这款口罩将陆续送达1649位上海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以及23位社会医疗机构支援武汉医疗队医务人员的手中。

谈到“援鄂”纪念口罩则不得不说从2020年3月开始的“静‘戴’花开”口罩系统设计的公益征集活动。这次活动是在上海市文创办、市经信委和团市委等单位的指导下,由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东华大学联合相关高校、行业组织和企业共同发起的。

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多个省市高校师生、设计师工作室、时尚品牌等的160余份投稿作品,其中,设计方案和作品网络宣传展示活动得到近两万人的在线关注。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特聘研究员王黎明在评审本次技术设计类作品时表示,“作品均展示出精彩的创意,例如可见细菌口罩可以将附着在口罩上的细菌可视化,既可以在疫情期间起到安全防护作用,又能够解决口罩使用不充分造成浪费问题,这些创意和构想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活动不仅关注口罩的安全防护性、使用便利性、佩戴舒适性等方面,更聚焦于“后疫情”时代口罩外观时尚性的重要方面,为口罩从一个单纯的防疫物资到时尚潮品的转变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多个原创设计品牌都向活动提交了作品,造型设计类作品“大猩猩口罩套”便是其中之一,专家认为这款作品灵感从“大猩猩”的表情而来,概念新颖,多层、开口的设计元素复合当下潮流,作品设计者刘盛毅谈到,“作为设计师,感悟到具有适应当下的创新设计才是产品的核心,疫情促使更多人加强了对环境保护的思考以及自我防护和关心他人的意识。”

作品“大猩猩口罩套”

“静‘戴’花开”口罩系统设计的公益征集活动协助设计师与企业对接合作,实现了高效的成果转化,形成直接经济收益,助力营造后疫情时代经济新动能和在线新经济产业链生态圈。

本科毕业于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的杨钰喆同学现就读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这段时间正处于回国寻求就业机会的关键时期。通过这次活动杨同学提交了图案设计作品“同饮一江水”,收到专家和网友的认可和喜爱,获得了率先与活动支持平台上海尚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的机会,双方签订艺术原创作品衍生品开发及销售协议。

“对于初出象牙塔的小白设计师来说,很幸运能通过这样一个公益活动,体验从设计稿到实际生产销售的全过程,通过这次活动我积累了非常宝贵的实战经验,这是我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坚实一步。”杨钰喆说。(黄璐、王宇)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