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被逼出“超能力”的职场二孩妈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2020年05月21日08: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被逼出“超能力”的职场二孩妈妈

  疫情时期,为了找一个既安全又安静的办公环境,85后二孩妈妈张欣不得不每天在私家车里工作7个小时。

  “这是个一举两得的选择。”张欣是一名独立企业咨询师,每天要开很多电话会议。这样既可以避免工作时不被孩子突然打扰,也能让家人不必为影响她工作而小心翼翼。

  作为一位生活在北京的年轻二孩妈妈,张欣把时间分配得井井有条:每天早上8点到9点半陪孩子吃早餐,9点半到下午6点在车里工作,午餐自行解决,下午6点到晚上11点再次回归家庭,11点以后是保养皮肤和工作时间,凌晨两三点入睡。

  最近,张欣的工作压力很大,她的服务对象涉及餐饮、服务和金融平台等领域。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作为一名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咨询师,面对受疫情影响而不确定的经济形势,给企业正确的决策和策略建议,要比在平时付出更多的努力。

  张欣换过几个职业,在电视台做过经济类节目的编导、尝试过互联网领域创业、也曾在创投公司任职。对于目前的自由型职业,她很满意,符合她的职业兴趣,重要的是能有更多时间照顾孩子。

  张欣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大的5岁、小的3岁。受疫情影响,幼儿园不能开学,让在家的张欣没有任何工作时间。她每天都忙于处理姐妹之间的各种争吵和纠纷,诸如这个玩具谁先玩、谁弄坏了谁的东西等等。

  去年5月,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职场妈妈重返职场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女性保持经济独立很重要”以及“不想跟社会脱节”;“保持良好的自我状态”和迫于“经济压力”也是促使职场妈妈生育后返回职场的重要原因。

  此外,该调研数据还显示,近六成职场妈妈带娃方式是“白天父母带,晚上自己带”;还有15.2%的职场妈妈完全自己带娃,付出的精力更多。

  张欣感恩的是,她的妈妈和婆婆轮流到北京帮她照看孩子,减轻了她很多负担。

  同为85后二孩妈妈李琳,则没有这份幸运。在朋友眼里,李琳是“谜一样的存在”。大家好奇李琳是如何独自照看两个孩子又能保持工作状态的。“太厉害了”“超能妈妈”是近两年李琳听到最多形容她的词汇。

  听到类似的评价,李琳有时勉强一笑,有时也会解释,“哪有什么超能力,不过是白天带娃,晚上熬夜工作而已”。

  李琳有两个孩子,老大是5岁的男孩,老二是两岁的女孩,儿女双全,让很多人羡慕。她曾是一名媒体人,后来改行做了编剧。她的丈夫在邻近的城市工作,到周末才能回家。平日里,两个孩子的吃喝拉撒全部由李琳一个人操持。好在不用坐班,大部分工作在家就可以完成。

  李琳的儿子刚出生时,婆婆会经常帮忙照看孩子。但时间一长,李琳发现她和婆婆的育儿观实在无法统一:老人对孩子太过溺爱,丈夫经常不在家,她也不好直接和婆婆争论。最后李琳决定自己带孩子,虽然累但是能更好地教育孩子。

  公司每周开例会时,李琳会把老大先送去幼儿园,然后带着二宝一起去开会。平时短时间出门时,李琳会给儿子留下一部手机,让他在家中照看妹妹,有事随时打电话。

  和一孩妈妈相比,二孩妈妈迫于责任和压力成为专职主妇的比例要高得多。2019年,育儿网联合精硕科技发布了《2019二胎家庭营销洞察报告》,这份基于对9837位妈妈的调查显示:87%的二孩妈妈承担着独自带娃的责任,其中52%的二孩妈妈成为专职主妇。

  每天周旋在两个孩子的吃喝拉撒与工作之间,年轻的妈妈常常会产生焦虑或压抑的情绪。负能量爆棚时,李琳会嚼上一大块巧克力,或是吃一碗滴满辣椒油的螺狮粉,辣到鼻涕直流。心烦意乱时,张欣则会选择吃掉一个又大又蓬松的面包,“咬下去有很强的满足感”,或者通过追剧转移注意力。

  “吃东西、运动、找闺蜜倾诉、投入自己的兴趣爱等,都是排解不良情绪的好方法。”但在长春明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孟仙姝看来,宣泄和释放负面情绪治标不治本,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她说,解决二孩职场妈妈的各种压力,根源在于能否智慧地教养孩子和经营婚姻。

  经常有职场妈妈找孟仙姝寻求帮助,她们想知道如何能更好地在职场和教养孩子之间找到平衡。

  孟仙姝认为,母亲教养孩子可以看作一份全职工作,如果还继续上班,就是同时负担着两份全职工作,难免会疲惫不堪。尤其是年轻的二孩职场妈妈,孩子处于幼儿阶段,需要更多照料。她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请家政人员或者家中老人帮忙;没有条件的,妻子和丈夫应该分担家务。”

  “教养孩子是夫妻二人共同的责任,父亲的角色不可缺失。”孟仙姝同时认为,父母婚姻是否幸福也直接影响孩子一生的性格,夫妻之间互相关爱、给予支撑,才能更好地让职场的年轻妈妈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

  (注: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二孩妈妈均为化名)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