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用"绣花功夫"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刘政宁 黄亚辉 黄玉保

2020年05月21日14: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在重庆市万州区熊家镇举安村村民眼中,第一书记林琳是政策落实的“引路人”,是脱贫致富的“领头人”。5年时间,她每天活跃在战“贫”一线,用“绣花功夫”攻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用“绣花”功夫把好“穷根之脉”

  一路鸟鸣,一路花香,汽车在绵延的大山间拐来拐去。5月20日,记者来到熊家镇举安村时,林琳正站在路边与几位卖枇杷的村民拉家常。

  原来的举安村是一个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增收来源的“三无”市级贫困村。全村2348人,建卡贫困户达75户215人,仅有的一条出村公路也是坑坑洼洼,不仅晴天一身灰、遇到下雨天,一脚下去,鞋子就不知道在哪儿了;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靠天吃水;供电质量低、电压不稳定困扰村民多年。

  面对此种境况,林琳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不能有半点耽误和懈怠。

  从进村第一天,林琳扑下“身子”、放下“面子”,主动下基层、走院落、进农家、访百姓。不到半年时间,她带着两名队员,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用“绣花”的功夫,把准了村民的“穷根之脉”,点滴之笔,记录的全是民生实事。

  “低调、务实、心思细腻。”渐渐地,村民感觉到,这个“第一书记”很接地气,大家开始对她另眼相待。

  用“绣花”功夫下好“精准之棋”

  “一张、两张、三张……今天上午林书记带人上门买了12只鸡,给了我1900块钱,比市场价高出200多块钱。”亮堂的厨房内,弥漫着米饭的香味,程良贵一边往灶堂中添柴,乐开了怀。

  但三年前,年逾五旬的程良贵还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建卡贫困户,因患肺病多年,干不了重体力活,加上没文化、没技术,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

  林琳上任后,多次上门了解情况,支持彭程良贵发展养殖业。“年轻时养过鸡,可是缺少本钱哪。”让程良贵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林琳就送来了10只鸡苗和“养鸡技术指南”。为增加程良贵脱贫致富的信心,林琳当起了义务“推销员”,每过一段时间,就带着亲朋好友和同事上门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彭善昌不出家门就能将鸡卖出去。如今,程良贵仅养鸡一项一年的纯收入就超过2万元,不仅摘掉了“贫困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在举安村,这样的“便宜事”不仅仅发生在程良贵身上。50岁的崔炳雄曾是建卡贫困户,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读小学,一家人就靠他种地和打零工养家糊口,生活十分拮据。

  “老崔,你住的这个地方水源方便,山场宽,适合种蔬菜。”到村里没多久,林琳上门给崔炳雄做工作。两天后,林琳就和村干部一道送来了蔬菜种子和两袋复合肥。

  “夏天黄瓜、西红柿、茄子,冬天南瓜、萝卜,一年四季不断档,每天都有钱挣。”崔炳雄乐乐呵呵地说,他去年种了三亩地的蔬菜,卖了两万多元钱,今年收成好,估计纯收入超过三万元。

  程良贵和崔炳雄的故事只是林琳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支两委找准村民致贫原因,“一组一策、一户一策”精准发力的一个缩影。

  如今的举安村,由万州机场公司投资60多万元、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效相结合的枇杷产业园建起来了,村民不仅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还能通过地土地流转的方式增加收入,20多户村民通过发展种养殖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消费扶贫的直通车开到家门口,村民的滞销农产品不出家门就能“变现”。

  “绣花”功夫“绣”出脱贫致富信心

  “绣花”的功夫下足了,举安村在知不觉地发生变化--脱贫攻坚以来,全村硬化通村公路12公里,硬化人行便道和生产便道30公里,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农网改造全覆盖,村民用上了安全电、放心电;整修20多口山坪塘,干净的自来水流进了家家户户的水缸中;所有困难群众实现了“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村里第一次有了占地6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第一次有了文化室和农家书屋。

  “只有用‘绣花’的功夫,才能绣出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只有发自内心地把扶贫大事当‘家事’,把贫困群众当‘家人’,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肯定,工作才能有成效。”林琳说,举安村只要有一户村民没脱贫,她就会坚守在岗位上,就不会离开,因为扶贫没有终点,只有初心不变。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