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彭州一男子为逃债务打“假官司” 被判11个月

2020年05月22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彭州一男子为逃债务打“假官司” 被判11个月

人民网成都5月20日电 彭州市一男子与朋友串通,虚构借贷事实,通过法院冻结其砂厂股份的方式逃避债务。彭州市检察院发现这一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后,立即启动刑事立案监督程序,并向彭州市法院提出民事再审检察建议。

据了解,李某因投资砂厂举债无力归还,便与朋友陈某某恶意串通,虚构向陈某某借款40万元并出具借条的事实。2016年1月13日,陈某某持该借条向彭州市人民法院起诉,法院开庭审理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李某于2016年1月30日前归还陈某某借款40万元。调解书生效后,李某又借陈某某名义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冻结了李某在砂场的股权份额。

经查,李某与陈某某虚构民间借贷事实,借用合法的民事程序,通过诉讼达到李某通过法院稀释债权人债权份额,来逃避债务的目的。此次案件属于虚假诉讼,彭州市检察院依职权对该案启动刑事立案监督程序,向彭州市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

最终,彭州市法院以虚假诉讼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11个月,并采纳了检察院提出的民事再审检察建议,作出再审裁定,中止原调解书的执行,并对该起民事案件重新进行审理,彭州市检察院派出2名员额检察官首次出席民事再审庭审活动。(记者 李平 实习生 郑淑芬)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