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首部线上首演音乐剧《一爱千年》 关注度高

2020年05月2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5月19日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以下简称“中歌”)、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海”)策划及总运营、携手天桥艺术中心及大麦网联合运营的全国首部线上首演音乐剧《一爱千年》在优酷视频独家播出,提前在云端陪伴情侣共度“520”。

  官方剧照

  音乐剧《一爱千年》(原名:《法海》)改编自中国家喻户晓的民间神话故事《白蛇传》,用四幕篇幅讲述了“断桥相会”、“药房成亲”、“水漫金山”、“雷峰塔毁”四段情节,诠释了友情、爱情、法情最后升华为人间大爱,情满人间的感人故事。

  关注度持续走高 全网浏览量达400万

  图说:主演直播间,从左至右依次为:宫政、孙媛、郑棋元、陈梦姿

  音乐剧《一爱千年》是国产原创音乐剧首次试水互联网的突破尝试,希望通过较低价格的付费模式惠及支持中国原创音乐剧的热心观众。

  19日晚19点整,《一爱千年》在平行麦现场·优酷直播间举行线上首映礼。由作曲家李小兵、《一爱千年》总导演毛伟伟、戏剧导演吴硕组成的主创分队,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演员宫政、孙媛、郑棋元,陈梦姿组成的主演分队和四海一家副总经理于婷婷、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年度首席王凯、音乐剧演员李宸希组成的嘉宾分队,分别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与网友们分享了台前幕后精彩花絮及对音乐剧的看法和期待。

  直播中,主创分队分别从导演、作曲和戏剧角度与网友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四位主演则从角色面试、疫情排练、舞台录制等回答了网友提问,他们的同框出现让直播间点赞数屡创新高。20点整,正片播出。所有付费网友均于“云端0排1号”就座观看。根据优酷提供的播放数据显示,当天直播关注度破20万,点赞数近45万。

  直播弹幕评论

  该剧于5月8日20点在新媒体平台官宣剧目海报后,引发网友热议,纷纷留言表示,“中国音乐剧加油!”“演出行业的全新探索,哪怕不完美,都是意义重大。”……同时,《一爱千年》还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视频、中国新闻网等20多家权威媒体的广泛报道。通过全媒体平台的联动宣传,《一爱千年》关注度持续走高,浏览量达400万。

  创新演出新模式 逆境中业务转型

  嘉宾直播间,图为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于婷婷

  疫情让演出行业遭遇冰封,线下演出被迫暂停,但创作、排练、宣传等艺术生产“基本功”却始终在安全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为艺术院团的国家队和文化央企,中歌与四海的演艺工作者们面对危机迎难而上、潜心创作,全力探索冲破逆境的有利机遇。

  依托于网络不断升级、科技不断进步的强大后盾,双方被疫情倒逼后的成果即为——演出“上线”,院团“出圈”。全国线上首演音乐剧《一爱千年》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创新采用“线上先首演、线下再巡演“的全新演出理念,并首次运用到国产原创音乐剧推广中。借助互联网力量优先为剧目赢得口碑和潜在受众,提前为日后全国线下巡演预热,以此形成线上线下的传播合力。这是演出行业走出舒适圈、跳出固有观众圈的一次破圈之旅,既为自身转型提供了更多可能,也为观众提供了别样选择。

  上线,只是传统演出转型的一小步。而这一步,还催生出了更多的跨界联合。结合互联网电商平台流量优势,“跨界线上营销模式”也被首次运用到音乐剧《一爱千年》的运营推广中。四海一家别出心裁地将“演出周边带货”引入到直播中,巧妙借助剧目、演员的品牌影响力和自身号召力助力衍生品营销。在四海一家副总经理于婷婷看来,短期而言,疫情对演艺行业造成了较大损失,但长期来看,是对传统行业向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一种促进。她表示,“通过互联网直播、剧目线上首演等宣传手段,可有效挖掘更多潜在用户并与之增加黏性,为日后线下巡演起到推动作用,尽最大可能实现文化产品的多形式创作、多渠道共享和多平台盈利。”

  原创IP势不可挡 市场逆袭未来可期

  当下,国内演艺市场多数演出项目及票房占比大多来自国外。疫情在世界的蔓延,让国外演出团队暂时无法进入国内市场,但也未尝不是国内演出市场翻身的契机。事实上,中国演艺原创能力正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手持原创IP的国内演出团队在现阶段如何化‘危 ’为‘机’”成为业界深思的话题。

  官方剧照

  全国首部线上首演音乐剧《一爱千年》,开发了 “互联网+”原创音乐剧的全新创作形式。同时,根据受众特点及观演喜好,对剧目逻辑和框架进行了互联网思维创新设计。值得注意的是,线上首演还需要满足多方审核机制,才能顺利实现上线。

  自4月初决定线上首演到5月19日正式上线以来,短短一个月内的时间里,圆满完成了演出录制、主题曲录音、线上打歌等一系列规定动作,再次说明了中国原创IP的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不可否认,首部线上首演音乐剧《一爱千年》并不完美,在线上观演效果、编剧台词雕琢、舞美服化道等方面还有待提高,但它及时表达了国产原创音乐剧迫切冲破传统困境的渴望,代表着当前经济形势下的行业自救。

  官方剧照

  中国歌剧舞剧院外宣部主任王朝卉介绍,“艺术创新之路任重而道远,《一爱千年》首次创新在互联网平台首演,希望为舞台艺术繁荣起到抛砖引玉作用,并带来新的启发。”据悉,《一爱千年》首播结束后,主创团队已在最短时间内集中观看网友弹幕评论,未来也会尊重吸纳观众需求和意见对整体剧目进行修改。

  下一步,音乐剧《一爱千年》将在优酷平台以点播形式继续播出,已付费会员可在8月16日之间反复观看。该剧目预计8月底在中演院线部分剧场安排全国线下巡演。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