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为贫困户建个“家” 助力创业增收

2020年05月22日15:5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贺显义在擦拭新家的地砖。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22日电 “在外漂泊这么多年,现在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这是一种说不出来的幸福感!”重庆市北碚区复兴街道歇马村村民贺显义一边擦拭地砖、一边喜笑颜开地说。

  最近,复兴街道歇马村的竹林边新建了一所农房,房子的外观是红瓦白墙,里面铺设着漂亮的地砖,吊灯、洗手池、抽水马桶等设施一应俱全。这就是村民贺显义即将入住的新家。

  今年53岁的贺显义由于常年患病,一直没有多少收入,至今也没有自己的房子。他平时都在外打零工,人随工地走,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

  今年初,针对贺显义这样的无房户、低保户,复兴街道利用农村危旧房改造政策为贺显义争取了35000元的补助资金,帮助他建起了这套一室一厅的新房。

  “我准备在地坝边修一个栏杆,再栽点花花草草,把环境弄得漂漂亮亮的,就早点搬进来住。”贺显义一脸幸福地憧憬着未来的幸福生活。

  和贺显义同村的伍从明,和他经历相似。因为疾病致贫。去年,村干部在入户走访中进一步核实了伍从明家的情况,根据相关扶贫政策,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有了这笔5万元的本钱,伍从明就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由于夫妻俩都干不了重活,伍从明决定购买2000尾鱼苗来养殖,平时只需要喂点青草和饲料,等长成了就卖出去为家庭增加收入。

  这笔5万元的金融贷款,为伍从明送去了摆脱贫困的“及时雨”。“我和我爱人身体都有病,兜里没钱,想搞点什么产业也不现实。这5万块钱成为了我们搞养殖的启动资金,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只要我俩勤快点,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伍从明说。

  据了解,复兴街道共有8户建卡贫困户。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街道严格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工作机制,抓好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

  目前,8户建卡贫困户通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都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已脱贫、且无返贫风险。接下来,街道除了积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还将把工作重心放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将在今年内完成山坪塘整治、新建人行便道、启动天然气入户安装工程等民生项目,进一步提升辖区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刘政宁、黄亚辉、骆灰月)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