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为发展增动能为民生添实惠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23日08:13  来源:重庆日报网
 

  全国政协委员 王济光 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今年的两会非同寻常,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同以往。5月22日晚,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非同寻常”“不同以往”不仅仅在于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比以往延迟,也不仅仅在于政府工作报告的篇幅为改革开放以来最短,更在于报告所提出的诸多新提法、新做法、新对策和新政策。

  工作回顾

  总结更客观,目标更唯实

  王济光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实在,既用真实数据点明了所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也实事求是直面发展中所面临的诸多困难挑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去年国内生产总值99.1万亿元,增长6.1%,实现了预期目标。更为重要和难得的是,在继续优化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以及进一步改善民生的同时,还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

  “虽然目前疫情尚未结束,而且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凝聚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更加激发和提振了全国人民积极复工复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的坚强韧性。”王济光说,受全球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仍然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设置了诸多“加力”因素,特别是在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

  加减并用

  为经济增动力,为民生添实惠

  宏观政策层面的“加法”权重增大。王济光分析认为,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设计,今年的赤字率非常少见地突破了3%,拟按3.6%以上来安排。以此测算,全年财政赤字规模将会同比增加1万亿元,加上同时发行的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无疑会对完成“六保”任务提供直接助力。对上述2万亿元款项的具体用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就业优先政策为改善和保障民生再添助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以上,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个非常厚重的亮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王济光认为,确定这一积极进取的就业目标,其意义在于进一步确定了就业优先政策在宏观政策体系中的基础地位。政府工作报告在防风险的主基调下,明确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把新增就业规模、失业率、就业率等关键指标相互关联,并将其提升为制定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先行指标和关键决策依据。无论是财政政策中的减税降费,还是货币政策中的降低实际利率水平,以及产业政策中的促进新兴业态发展,都要围绕有效促进就业来进行,并尽可能纳入就业政策的配套工具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保障和改善民生。

  乘除适时

  为改革增乘数,为企业除税负

  改革对于经济发展必须发挥乘数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王济光说,在财政体制改革方面,去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同时,还要增强财政体制改革的系统性和公共财政的属性。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针对近年来我国企业出现“脱实向虚”问题,今年还将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明显高于去年。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是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公正、安全的发展机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改革方向就是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把新一轮的要素改革内容界定为资本、用地、人才、技术和数据等新型生产要素,凸显出培育新动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关键作用。改革要从惠民入手,政府工作报告从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角度,提出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从而真正让农民工从户籍制度改革中获得更大权益保护,享受到更多的公共服务实惠和便利。

  宏观政策也需要适时做除法,主要是消除经济运行的各类制度机制和政策障碍。王济光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针对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加重的现实情况,提出要全力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宏观政策中具有除法作用的主要措施包括: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为此需要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另有需要延期到今年年底的减免政策,对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至关重要,比如免征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相关行业的服务增值税等。生产经营成本是衡量企业生存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政府工作报告在推动降企业成本方面特别要求,要把降低工商业电价5%的政策延长到今年底,宽带和专线资费降低15%,同时减免国有房产的租金。

  科学定位

  着眼扩大内需,寻找全新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重在启动和扩大国内市场的新战略,即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王济光认为,近年来,我国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但全球疫情及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格局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局部调整,为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突出民生导向,推动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在推动消费回升方面,重点是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来支持传统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并把养老、托幼服务作为扩大消费新领域,在乡村振兴中推进电商和快递业发展。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双管齐下,超过4.3万亿元的投资规模投放于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的“两新一重”建设方面,这对于弥补外需萎缩、提振内需具有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把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置于扩大内需战略之中,形成了包括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内的重要经济区大格局。

  王济光说,这为成渝地区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提供了战略机遇。重庆应当充分利用好国家已经出台的扩大内需战略举措和具体的消费促进政策、投资建设项目,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争取更大的回旋空间。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