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沈铁全面启动普速铁路安全隐患治理 重点是4大类问题

2020年05月25日08: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铁全面启动普速铁路安全隐患治理 重点是4大类问题

中新网沈阳5月24日电 (沈殿成)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充分运用高铁环境综合治理的成功经验,于近日全面启动了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对普速铁路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坚决确保高铁和普速铁路旅客列车安全。

目前,沈阳局集团公司普速铁路营业里程11777公里,占全路的12%,铁路道口1222处,其中正线道口860处,占全路的20.4%。普速铁路在满足大宗货物运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改善偏远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铁路部门在狠抓高铁安全的同时,坚持等级管理、分类治理、综合施策,千方百计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持续加大普速铁路设备整治力度,技术装备水平有了较大改善,使普速铁路沿线群众出行和物资运输更加方便快捷。但由于多种因素形成的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不同程度的存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整治普速铁路安全隐患时不我待、势在必行。

沈铁普速铁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自今年5月份起至2022年底,分隐患排查、整治攻坚、巩固拓展三个阶段推进,依据《安全生产法》《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重点对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铁路沿线地质灾害,平交道口和治安形势复杂、路外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公跨铁桥梁、公铁并行地段护栏安全隐患等4大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通过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坚决实现7个方面目标:一是依规治理,综合施策,确保《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违法违规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二是依法划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对安全保护区实施有效管控。三是全面推进运行时速120公里及以上列车线路全封闭和道口平改立,对难以实施封闭和平改立工程的采取限速运行等安全防护措施。四是铁路沿线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齐全完好。五是铁路沿线自然环境,特别是地质灾害风险得到有效排查,重大隐患得到及时治理。六是建立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管控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涵盖沿线地方政府、铁路监管部门、铁路公安机关的铁路环境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七是不断减少路外伤亡事故和影响列车运行的一般事故,不发生铁路沿线环境问题引发的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为保证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沈阳局集团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组成30个区域协调小组,积极对接市、县地方政府,协调公安、检察等部门,解决整治中的难点问题;所属各单位迅速行动,按照“一米不差,一处不漏”的原则,组织专业人员对普速铁路隐患问题进行认真细致排查,全部纳入安全隐患问题库,为下一步集中整治提供依据。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