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支持稳就业 让企业保持活力

2020年05月25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年已经过去将近5个月,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困难不少,压力不小,岁不我与,时不我待。在政策明确以后,关键就在于要真抓实干,把每一条政策交给企业,让每一个企业保持活力。通过这样的努力,被疫情耽误的时间一定能抢回来,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去,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全面小康美好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国社会经济新局面作出的科学决策。不设经济增速目标不意味着不要增长,相反,只有社会经济能够得到更扎实、更有持续性的增长,才能最大限度保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年份,我国将在今年完成脱贫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今年实现这一目标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我们既要保证常态化疫情防控,又要积极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工作,保证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但提出了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目标,包括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达到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维持在6%左右。

  经济增速未设目标,但新增就业有了具体目标,这是我们主动给自己增加压力。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就业是最重要的“牛鼻子”。稳就业目标的提出,切准了新冠疫情发生后社会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旨在保障基本民生不因经济增速放缓而出现下降。要实现这两个目标,就需要在政府工作中抓住重点——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目标中,稳就业、保就业一直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不管经济运行出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就业能够得到保障,居民就有了基本的收入,市场消费也就能够保持必要的活力,并反过来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最近几年,我国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尽管出现各种不利情况,但因为中央对此作出了精密部署,城镇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保证了居民充分就业,社会经济也一直运行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

  新冠疫情暴发后,我国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运行出现较大困难,特别是其他许多国家疫情仍在高水平徘徊,市场贸易几乎处于停顿状态,给我国不少出口导向型企业带来很大困难。企业生存困难势必影响就业,并进而衍生一系列错综复杂的问题,今年稳就业、保就业任务比往年更为艰巨。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措施,包括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等。

  要达成这个目标,就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努力稳企业保就业。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中小微企业,对于保证就业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而在经济面临不利形势的时候,中小微企业也更容易受到挫折。因此,今年要以更大力度对中小微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强调的主要就是这个意思。

  此外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是减轻企业经营成本的措施,包括降低电价、上网资费,减免房租,整治涉企违规收费。这些措施的每一条每一款,都凝聚着政策的暖意,对于困境中的中小微企业,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其释放出的政策红利,都将通过就业渠道输送给广大民众。

  2020年已经过去将近5个月,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困难不少,压力不小,岁不我与,时不我待。在政策明确以后,关键就在于要真抓实干,把每一条政策交给企业,让每一个企业保持活力。通过这样的努力,被疫情耽误的时间一定能抢回来,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去,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全面小康美好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责编:盖纯、张祎)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