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扶贫部门签订合作协议

就业、消费、乡村旅游等将成合作重点领域

2020年05月25日07:42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日报记者5月24日获悉,四川省扶贫开发局与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日前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在“云端”签署《川渝扶贫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将聚焦就业、消费、产业、乡村旅游、健康、教育等方面,通过川渝扶贫工作互促共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扶贫质量,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签约仪式上,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表示,今后5年是双方巩固脱贫成果、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重要时期,双方扶贫部门将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扎实推进川渝扶贫领域合作,同唱“双城记”,共奏“扶贫歌”。

  重庆市扶贫办主任刘贵忠认为,两地以重大战略协同为统揽,将扶贫工作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体框架,为两地扶贫领域合作增添了新引擎、开启了新篇章。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合作的重心为就业、消费、产业、乡村旅游、健康、教育等方面。其中在就业扶贫方面,两地将携手建立川渝就业扶贫数据协同机制,加强贫困劳动力用工信息对接互认,做实“就业需求、岗位供给”两张清单,促进两地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提高就业帮扶精准度。

  在消费扶贫方面,将推动川渝两地扶贫产品和供应商认定;加快两地消费扶贫专柜、专馆落地,探索在粤浙鲁三省建立消费扶贫川渝馆;共同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倡导更多爱心人士“以买代帮”帮助两地贫困地区农产品实现卖得出、卖得快、卖得远、卖得好的目标。

  在产业扶贫方面,将推动毗邻地区蔬菜、食用菌、水果、茶叶、中药材、蚕桑等特色种植业和肉牛、肉羊、兔等特色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统筹规划、优化布局,提升扶贫产业覆盖率,并合理布局、共同培育清洗、分级、包装、冷藏等一体化的商品化生产线,避免两地重复投资。同时,以万州区、开州区、达州市、广安市及潼南区、荣昌区、遂宁市、巴中市、资阳市、内江市一体化发展为平台,积极打造川渝产业扶贫协作试点示范带。

  而乡村旅游扶贫方面,亦将坚持“一体规划、适度规模、连片开发、抱团经营、共同发展”的建设模式,集中打造“示范村-示范片-示范区”,形成川渝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此外,联动渝北区、长寿区、垫江县、梁平区和广安市、邻水县、大竹县等地,共建川渝东北部生态扶贫示范先行区。

  川渝扶贫合作六个重点领域

  1就业

  建立川渝就业扶贫数据协同机制

  2消费

  推动川渝两地扶贫产品和供应商认定

  3产业

  打造川渝产业扶贫协作试点示范带

  4乡村旅游

  共建川渝东北部生态扶贫示范先行区

  5教育

  研究解决两地间外来务工贫困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

  6健康

  建立两地贫困人口跨省异地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机制

  数据来源:市扶贫办

       (首席记者 颜安 实习生 苏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