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连续91天无本地确诊病例 常态化防控不放松

2020年05月26日18:3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26日电(陈琦)今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目前,重庆已连续91天无本地确诊病例,持续67天低风险。由于及时对传染源、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隔离管理,重庆2月19日以来再没有发生二代病例。

  “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防反弹最为重要。”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李畔表示,在重庆,由于及时对传染源、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隔离管理,重庆2月19日以来再没有发生二代病例。截至5月24日,全市共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47万余人次,3月以后检出的阳性均为境外和湖北输入。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庆制定了从预防、排查到处置等全方位举措,并严格按照要求一一落实。

  据介绍,在重点排查方面,重庆将继续加强境外和重点、高风险地区来渝人员的到站查和社区网格化排查;切实落实社区、酒店、单位和药店的登记报告责任;全面规范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管理,闭环管理防输入。

  同时,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加快提升各区县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能力,8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社区防疫人员等“适时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最大程度发现传染源。

     “根据预案,发现疫情将第一时间规范处置,迅速追踪溯源,坚决防止第二代病例发生、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李畔介绍。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表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重庆市还全面推进预防接种、地方病攻坚、慢性病综合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健康科普、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疾控工作,以及有效预防登革热等季节性传染病。

  此外,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疾控大培训,全面提升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建立传染病疫情智慧化预警和多点触发预警机制。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