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花甲手工木艺人匠心逐梦:精雕细琢 分毫必较

2020年05月26日0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花甲手工木艺人匠心逐梦:精雕细琢 分毫必较

中新网湖州5月25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徐超超 王钰涵)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洛舍村,村民们常说蔡永强,木工的活恐怕要干一辈子。

蔡永强今年62岁,长在农村的他,却很有艺术气息。虽然身形消瘦,但干起木工活来,双眼有神,身上仿佛有一股子使不完的劲。在他的工作室内,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木制品。其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当属由树桩雕刻的艺术品。

“这件叫‘母子情深’,前前后后我花了差不多一个星期。”顺着蔡永强手指的方向,是一件充满艺术气息的作品:一只母鹰的背上驮着一只雏鹰,尾部还雕刻着一个虎身女头的图案,栩栩如生。

“那时刚拿到树桩时,我就觉得它大致有一个鹰的样子,于是就想到做这么一件东西。一般来讲,每次动手前我都会这样。”蔡永强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捣鼓木工活,空闲下来就爱在家做些小板凳,每次做完心里都会有满满的成就感。退休后,木工活成为他唯一的兴趣爱好。

蔡永强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村里的矿上上班,直到28岁结婚。“婚后,我觉得矿上工作安全性不高,就动了转行的念头。”左思右想,蔡永强发现人们对木制家具的需求量越来越高,“又能做我喜欢做的事,还能把钱挣了,何乐而不为呢?”

29岁那年,蔡永强正式踏入木工行当,但难题也随之而来。因为没有专门向师傅学过手艺,蔡永强只能买来一些家具书,照着里面的样式慢慢摸索。渐渐,蔡永强的家具作坊有了声色,“忙的时候生意好得不得了,要从早上七点多一直忙到凌晨一两点。”

可惜好景不长,受大环境影响,蔡永强关停了家具作坊,在镇上的钢琴厂做了几年工人。随后,他又与人合伙办了一家钢琴厂。直到2012年,蔡永强又拿起凿子和刻刀全身心地干起了木工活。

在他的工作室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木制品,有木头雕刻的鱼、船、桥等,做木艺的工具更是五花八门,刨子、锯子、凿子、木锉……粗略估计,蔡永强的工作台上有近百种型号不同的工具。

“木艺是一门精细活,倘若差之分毫,一件出品就算是失败的了。”蔡永强说,木艺流程多,除了要精细,还要有耐心。

受蔡永强的影响,周围不少人也对木艺产生了兴趣。蔡永强的外孙就是年龄最小的一位。蔡永强笑着说,当自己在忙的时候,外孙也会拿块木板和一些工具在一旁像模像样地捣鼓,“不少退休的朋友有时也会过来坐坐,聊聊我做出来的东西。”

“退休后,时间终于属于了自己,我就只有这么一个爱好,也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蔡永强说,现在的退休生活既简单又充实,自己对此非常满意。说完,蔡永强拿起木锉又忙活了开来。(完)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