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龙山严整消防隐患 破"梗阻"治"未病"

2020年05月28日10:0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石油龙脊小区消防管网改造接近尾声。刘政宁摄

  人民网重庆5月28日电(刘政宁)近日,家住重庆市渝北区龙山街道石油龙脊小区2栋的谭燕琼发现,自家门口的消防栓焕然一新。前往底楼一看,原本锈迹斑斑的消防主管网被红漆钢管所代替,泵房内新更换的喷淋装置也已开始运转,她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石油龙脊小区因年代久远,管网锈蚀老化,水压不够,大多原有设施丧失了消防功能,居民们很是担忧。”渝北区松石路社区党委书记谭万江说,特别是小区的三栋高层,居住了500余户居民,如消防设施不及时整改,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今年以来,渝北区龙山街道把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消防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出消防隐患整治“三四五”工作法,有力推动了辖区居住建筑突出消防隐患整治。经过整治,今年1至5月龙山街道发生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0.4%。目前,160栋无消防水的居住建筑中,已整治和已完成签字率达56.9%,剩余69栋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整治。

  拓展三个渠道,让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因老旧住宅较多,龙山街道此次消防隐患整治共涉及160栋居住建筑,居民17590户,占整个街道常住人口的30%。”渝北区龙山街道政法书记马强介绍,由于整治需要用到大修基金,不少居民一开始持反对的态度。因此,广泛通过宣传,来让居民们认识到消防隐患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尤为重要。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龙山街道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三个渠道发动宣传,让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首先由驻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及党员自愿者组成的网格队伍拉网式入户宣传,确保整治涉及到的居民家喻户晓。

  同时,针对物业大修基金签字率低的小区,邀请冉家坝消防中队专业消防队员进小区为居民答疑解惑。在活动宣传中,则利用橱窗、展板,微信、短信及户外多媒体终端和LED显示屏等公共平台,发布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组织文艺演出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宣传,发动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及支持居住建筑消防隐患整治工作。

  落实四级包案,消防隐患全方位“排雷”

  马强介绍,经排查发现,龙山街道需要进行消防隐患整治的住宅多为水压不够或缺水,需要对管网、喷淋系统、消防报警系统等进行改造或更换。如何确保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是摆在面前的重点问题。

  为此,龙山街道决定采用四级包案,压实整治责任。一是主要领导包片。对负责责任片区的消防整改工作开展指导,常态性进行明察暗访,倒逼责任落实。二是分管领导包社区。对社区的消防整改进行监督指导,牵头开展会商研判,有力推动整改工作。

  三是驻居干部、社区书记主任包小区。具体负责小区的消防整改工作落实,做到责任到边,任务到人。四是网格长、网格员包楼栋及住户。进家入户宣传到人,做到宣传范围无死角,人员全覆盖。依托“四包”,挂牌整治,压实了责任,明确了任务和时限,全力助推居住建筑消防隐患整治工作。

  建立五项机制,以考评奖惩倒逼促落实

  马强说,为确保整治成效,龙山街道建立了网格员每日入户宣传、社区每周研判会商、每半月通报、每月召开推进会以及奖惩这五项机制,合力倒逼各级干部切实推进居住建筑消防隐患整治。

  在奖惩机制方面,龙山街道制定了《龙山街道居住建筑突出消防隐患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对完成整治任务的社区给予相应的工作经费补助。同时,今年5月还制定了《2020年物业管理工作考评试行办法》,对物业公司进行考评,按得分高低,评出一、二、三等奖、进步奖,并对考评排名倒数三位进行通报批评。

  此外,龙山街道还将结合实际,组织专项督查组,对宣传不力、整治滞后、态度消极的社区和物业企业,及时约谈负责人,并将此项工作纳入街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内容进行考核,以此倒逼促落实。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