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王迅:主旋律也可以好看

2020年05月29日11:1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最近,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花繁叶茂》正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花繁叶茂》以真实原型改编,聚焦西南地区小乡村花茂村,让主创没想到的是,这部主旋律题材剧,在豆瓣、哔哩哔哩等年轻用户占主体的网络平台上,收获了高分评价。

  该剧主演、川籍演员王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主旋律影视也可以好看,该剧正是通过有趣的故事和有意思的人物,展现脱贫攻坚这个题材,因此受到年轻观众喜爱。

  出演之前功课不少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之一,《花繁叶茂》展现了花茂村在基层干部与当地乡亲共同努力下,通过发展新型产业,让乡村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追剧的不少网友表示,无论是演员们的演绎还是故事的细节都觉得非常真实。据了解,该剧编剧是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文学院院长欧阳黔森。为了写好这部作品,他去年一年大约有300天在基层,多次深入花茂村进行实地采访。

  王迅在《花繁叶茂》中饰演花茂村村主任唐万财,头脑灵活,十分精明,办法多、想法多,对工作也充满着热情,用剧中一句话来形容,就是“面带猪面,心中明亮”。

  “唐万财这个角色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因为他是一个矛盾体。我觉得这个剧本,写得最到位的就是没有把一个村主任写成符号化、标签化的人物,而是把他放到矛盾冲突中来展现人物的成长和变化,他有很明显的成长线,这样这个人物就有的可演。”王迅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演农村题材电视剧,在开拍之前,做了不少功课。“我专门去认识了枫香镇的书记,他曾经也担任过村支书,有很多具体的基层工作经验。”王迅说,自己还观察了编剧兼制片人欧阳黔森。“我发现他在写唐万财的时候,把自己的一些特点也放进去了,包括说话做事儿,身上的那个幽默感,所以我大概结合了几个人物的一些特征,把它揉到一块儿,变成了现在的唐万财。”王迅说,而唐万财身上的那股热情以及他对于工作不干好誓不罢休的这种精神,其实也是自己最欣赏的。

  剧中王迅的一口“贵普”也让人感觉有趣真实。王迅说,最开始其实是想说地道的贵州话,但是考虑到如果完全说地方方言,可能观众接受起来会有一些影响,所以最后就调整成了“贵普”。

  设计小动作让人物更鲜活

  《花繁叶茂》自5月11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后,不但拿下不俗收视率成绩,更引发年轻观众和网友的关注和好评。前几日,由于频道节目调整,《花繁叶茂》调整播出时间,竟引起网友在线催更,观众纷纷在评论和弹幕里面表达自己追剧的急切心情。

  王迅说,唐万财既是一个村主任,同时他也是一个村民,既要带领整个村脱贫致富,同时他也是在和自己做斗争,而且斗争有时候还非常激烈。“在演唐万财的时候还是有些设计的,我多年来比较擅长诠释小人物,这么多年没演过大人物,这次演村主任呢,我主要想跳出刻板脸谱化的形象去诠释,比如设计一些小动作、口头禅。比如剧中他没有人照顾,工作忙,比较邋遢很少洗澡,所以我设计他会经常挠痒,说正事也挠痒,人物就很鲜活了。”

  该剧整体风格十分幽默,有不少充满喜剧性的桥段。剧中王迅饰演的唐万财,与驻村第一书记欧阳采薇,从一开始的冲突不断,到后来共同携手建设乡村,新旧观念的碰撞也是此剧看点之一。

  王迅告诉记者,这部剧能受到年轻人喜爱,既出乎大家意料,也是意料之中。“我们演的其实是大家都熟悉的身边人,我觉得很多年轻观众的身边或许都有这样的人。他在看我们这个戏的时候,会去联想自己的生活产生共情,想到自己身边熟悉的这些朋友。”王迅说,这部剧不是板着面孔给大家讲扶贫工作如何艰辛,而是通过一些比较有趣儿的事和人来展现这种生活,在轻松幽默当中让大家感受到扶贫工作的不易。(记者 吴梦琳)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