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深山扶贫“托管家园”助圆“微心愿”

2020年06月02日08: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深山扶贫“托管家园”助圆“微心愿”

  新华社长沙6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这个“六一”儿童节,8岁的赵文静和她的妹妹分别收到了芭比娃娃和小熊娃娃的礼物,她们的奶奶很高兴,“我两个孙女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赵文静家住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东冲河村。江华县位于南岭北麓,多山地、丘陵,是个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的贫困县。东冲河村村民大部分居住在云雾缥缈的大山上。

  近年来,受益于国家易地搬迁扶贫政策,东冲河村210户758人中有贫困户139户578人,其中符合搬迁标准的有116户,112户搬迁至大圩镇上。

  和赵文静一起“下山”的东冲河村小学生们就近入读大圩镇第一小学,从原先的村教学点转到集镇上的现代化小学,就学条件一下子大变样。

  “一个教学点,27个小学生,只有两名老师,这是我们刚来时候的境况。”湖南广播电视台驻东冲河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董红说:“村里50多岁没进过县城的人很多,有几位学生家长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原生家庭文化教育缺失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太大了。”

  为了让孩子们尽快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董红和几位驻村工作队员在大圩镇建起一个托管家园,聘请辅导老师和宿管老师,专门照看东冲河村低年级的孩子。

  改变,是慢慢发生的。刚开始,有些孩子厌学、逃课,有些主动学习能力不强,在托管家园老师的悉心管护下,“不只是学习成绩上,生活习惯、个人性格等有很大改变,那些以前比较自卑、不爱交流的孩子,现在变得开朗,也懂事多了。”董红说。

  江华县教育局局长唐孝任表示,近几年来,江华县先后投入20多亿元用于中小学教育,新建学校10余所,进行了城区学校扩容提质、村小改造,建设信息化现代学校。

  电动卷笔刀、溜冰鞋、拉杆书包、篮球……“六一”儿童节前夕,驻村工作队征集到的东冲河村76名小学生的“微心愿”已被远方的爱心人士认领,礼物已经送到大山里孩子们的手中。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