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重庆高新区:做减法,保就业添砝码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0年06月03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目前,各地着力稳企业保就业。简化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手续,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保障员工工资和就业岗位;及时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下放人才引进事权,简化流程为各类人才做好服务……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保障就业和民生。

  重庆:简化流程办理贷款

  在重庆高新区,一家科技公司内,王璐正核对着产品数量和客户人群。看到公司还在发展,王璐格外开心,“公司稳住了,我们的饭碗就保住了。不光保住了饭碗,现在待遇反而提高了。”

  这几天,看到大伙儿都忙个不停,老板肖庆兵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申请的300万贷款到账了,手续很便捷,现场15分钟就能办好,银行直接上门查看审核。”肖庆兵满心欢喜,这次贷款不仅省去了他多头跑的麻烦,更是一解他眼前的燃眉之急。

  前一段,肖庆兵每天都在发愁。本来公司的经营状况还不错,“原本正想扩大企业规模,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资金周转出现了紧张。”一边必须保持生产,而另一边是员工的饭碗,保生产还是保员工就业?肖庆兵有点左右为难。

  想申报创业担保贷款,却担心申请贷款“麻烦事”不少。向所在镇街提出申请,递交资料,银行审批,再加上银行现场查看、审核、放款……整个流程下来最快也要半个月时间。在肖庆兵一筹莫展之际,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动来敲了门。了解到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的‘精简版’创业担保贷款能帮你。”

  原来,为了稳住企业现金流,保障就业,重庆高新区在重庆市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基础上加码“升级”,不仅做好了提高贷款金额、延长全额贴息期限的“加法”,还主动做好了简化贷款流程、取消审批手续等减法。

  为了让贷款流程更简单,帮助申请者尽快拿到贷款解决企业难题,保障员工工资和就业岗位,重庆高新区简化了贷款程序。以“最多跑一次”为原则,创业担保贷款在家门口就能办,联合街社保所、银行,组团为申请者提供便捷服务,让中小微企业贷款更加容易。

  申请材料少了,审批程序简单了,时间缩短了……担保贷款做的“减法”,让申请者最快5天就能拿到贷款。

  这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真是雪中送炭。“一部分可以保障员工的工资,一部分可以投入新技术的研发中。”肖庆兵笑着说,企业盘活了,员工们的饭碗也就保住了。

  今年,按照重庆高新区的计划,预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并且出台了包括降低企业申请门槛、提高企业贷款额度等一系列举措。

  不久前,重庆市出台促进就业“23条”,其中包含取消不合理审批,合理降低利率,对优质创业项目免除反担保要求,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等一系列措施,为企业“松绑”,稳住并促进了就业。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