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交通建设单位携手 打通断头路共建智慧高速

2020年06月04日12:1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4日电(陈琦、刘敏)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6月2-3日,重庆高速集团赴成都分别与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四川省铁路投资集团、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建设和营运管理、产业基金搭建、新能源布局、交旅融合发展等领域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根据合作协议,重庆高速集团和四川交投集团将共同加快推动成渝高速扩容、遂渝高速扩容等成渝大通道建设项目落地实施。

  据了解,成渝高速公路通车至今已有25年,随着川渝地区间来往越来越密切,车流量越来越大,川渝两地考虑依托成渝高速扩容、遂渝高速扩容项目,协同开展智慧高速建设,通过共同加强在智慧交通大数据领域的合作,通过互联网与大数据资源的共享,全面赋能成渝双城经济圈辐射范围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加油站建设运营、智慧化管理。同时,通过大数据系统,对高速公路路况实时监控,提供最优出行方式及路线,对服务区进行高效、专业、智能化管理。

  此次赴蓉,重庆高速集团结合双方企业发展特点和优劣,提出实现规划互商,加强水上和陆路项目前期规划中的充分沟通,形成川渝一盘棋的总体规划格局;实现建设互动,集中精力打通现有的断头路和水运“肠梗阻”,做到互联互通;实现产业互补,鼓励双方相互打开市场,在路域产业和沿江经济走廊上充分布局,形成联动效应;实现品牌互创,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和科技创新方面共同寻求新的突破,扩大川渝智慧交通领域的影响力;实现文化互鉴,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和丰富企业文化内生动力。

  通过交流,川渝交通建设单位达成系列共识,将在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建设施工、路网营运管理、服务区业态拓展、智慧交通建设、航运枢纽建设、航道整治等领域与重庆高速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并列出了合作项目清单,制订了沟通协调机制,共同携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