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福建泉州为台籍员工办实事

妇女专车让出行方便安心

本报记者 张 盼 柴逸扉
2020年06月05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妇女专车让出行方便安心

陈汎汝(左二)与郑玉娟(右一)等人在台湾人才公寓前交流。

本报记者 张 盼摄

漆黑的夜色中,手提大包小包的陈汎汝从市区购物归来。终点位置偏僻,离最近的公交站有一段距离,四野荒芜少人烟,却有流浪狗到处流窜,偶有车辆在不设红绿灯的土路上疾驰而过。这段路,陈汎汝不敢夜间独行。

陈汎汝是福建泉州德润产业园的台籍女员工。她从台湾新北市来,转眼已约3年。此前在苏州经商十余年的好姐妹鼓励她来大陆发展,她动了心,只身来到泉州,参与产业园内台资颐和医院的筹建。

产业园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离最近的小超市有2公里,离市区足有20多公里。走到公交站要10来分钟,有时要等半小时公交才来,坐到市区更长达1小时。打车也要花三四十分钟,出租车和网约车还很难约,单程花费就要六七十元钱。

“女孩子出门采买要结伴,一个人走的话,感觉比较无助。”陈汎汝对记者说。“从市区坐出租车回来,连司机都会抱怨,你这是上哪儿去啊,怎么那么偏僻?”她说,几个小姐妹坐车回来,日用品买多了堆在车里,司机见了还不高兴。

大陆同事很多是本地人,就住在园区附近,一到周末就回家。出行不易,陈汎汝等台籍女员工索性减少外出。有大陆同事家住市区,陈汎汝还搭过顺风车,可总麻烦别人也不是办法。

转机出现在去年“三八”妇女节前后。当时福建省妇联前来参观调研,请园区女台胞说说生活中的烦恼。陈汎汝和几名女员工把位置偏、出行难、有隐患的情况一说,福建省妇联主席徐姗娜提议专门派辆女性专车,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询问园区能否帮忙解决,园区管理服务团队当即表示没问题。

福建省妇联当场主动提出,愿意拨出1万元资金支持,钱先拨到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再拨给产业园具体使用。泉州德润产业园客服部经理兼行政经理郑玉娟跟园区台胞联系很多,在落实妇女专车的过程中,她想到很多台胞的微信自己都有,平时大家工作也基本是微信沟通,建个微信约车群挺合适。

郑玉娟征询了园区女员工的意见,约定周末用车,从园区到市区的往返,大约每周一次,大家先在群里提出用车时间和地点,她会提前告知车辆和驾驶员信息。车是啥?园区一辆7座商务车派上了用场。谁来开?园区有几名司机,有人原本爱在周末拉活儿赚钱。钱怎么给?郑玉娟参考司机意见,每次给300元钱加班费,从福建省妇联的拨款中出。

38岁的司机江先生去年生了二胎,需要赚点奶粉钱。他以前周末也喜欢跑跑活儿,园区给的钱不少,还比自己往返外地拉活儿轻松,只用送女员工到市区,到约定时间再接回来。江先生对周末妇女专车很是支持。

就这样,去年5月的一个周末,园区的妇女专车上路了。

此后的周末,陈汎汝和几个小姐妹可以11时从园区出发,乘坐妇女专车半小时就到了市区购物城。在心仪已久的餐厅成功打卡,饭后在街上逛逛,再买买菜,到了晚上七八点钟,熟识的司机再来购物城接她们回家,一路送到园区宿舍楼下。安全隐患消除了,车就停在宿舍楼门口,也免去女员工奔波搬运之苦。

园区目前有台籍员工二三十人,其中最早一批有10来人,一待就是五六年。陈汎汝离开新北的家、稳定的医护和教学工作,常年在泉州从事琐碎复杂的医院筹建工作。看准了台式智慧医疗服务在大陆的发展空间,陈汎汝等台籍员工不辞辛劳,园区周到温暖的服务也让他们长期留了下来。在他们心里,这里早已成了自己的家。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