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6·18电商节启幕

为期1个月 开展130余场线上促销和直播带货

2020年06月06日08:17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提振消费打出“组合拳”

六月五日,在渝北区新光天地举行的重庆6·18电商节启动仪式上,多个直播间在现场直播带货。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天气一天天变热,重庆消费市场也一天天升温。

  2020重庆6·18电商节暨“爱尚重庆·云享生活”网络消费促进月活动(下称6·18电商节),也正式启动。

  线上大促销云零售、行业直播大联欢云嗨购、“商旅文”融合云打卡、城市品牌营销云推广等12项网络消费主题活动轮番登场,这些活动直击消费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重庆提振消费,打出了一套精彩的“组合拳”。

  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进一步明确提出,推动消费回升,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

  3月5日,重庆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长调度会,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3月11日,重庆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对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内涵、路径、举措做出了部署。

  4月10日,重庆出台《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在16个方面发展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4月21日,重庆发布《关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推动我市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的16条“干货”举措。

  4月22日,重庆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明确,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加快恢复全市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举措。当务之急,是“恢复提振”,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释放消费潜力。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冲锋号”。

  “政策+活动”让社零总额增幅由负转正

  提振消费,效果很快体现在消费者的直观感受上。

  6月1日,市民刘倩在银联“云闪付”领到100元消费券。“我本是一个吃货,但因疫情已经很久没下馆子了。促销活动给我一个下馆子的理由。”刘倩说。

  激发刘倩重新走入餐馆用餐动力的,是4月29日在解放碑步行街启幕的“爱尚重庆·惠享渝味”促消费活动。

  从当天起到6月底,活动主办方之一的银联“云闪付”平台面向市民,每周定时发放通用券、银行专属券和商户专属券3类消费券,消费券最高可抵扣100元。活动中发放的各种消费券及推出的个性化优惠,总额达7000万元。

  3月以来,根据中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及我市相关政策文件要求,我市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促消费活动。上述活动,只是其中一场。

  从3月中旬起,市商务委以“春暖花开 美好生活”为主题,集中开展了吃一碗小面、涮一次火锅、进一次车市和订一批网单等“十个一”系列主题消费活动。

  此后,重庆又于4月下旬启动了“爱尚重庆·约惠夏天”2020年重庆惠民消费季活动。这场活动包括全域联动惠民消费行动、成渝双城消费协同行动等三大行动十项活动,涵盖汽车、家电、成渝双城消费协同等多个方面。截至目前,已开展了“爱尚重庆·惠享渝味”、2020重庆汽车消费节、阿里巴巴“数字新服务本地商户扶持计划”等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政策+活动’的叠加,提振消费信心,创造优质实惠的消费供给,强力释放消费需求。”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智奎说。

  一系列政策,一连串活动,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各方数据均显示,重庆消费市场正逐渐回暖。

  市商务委统计数据表明,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384.45亿元,同比下降18.6%。其中,3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866.13亿元,同比下降5%,降幅比1-2月收窄19.7个百分点。而到了4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则实现转负为正,同比增长0.9%。

  6·18电商节再添“一把火”

  6·18电商节,将为重庆消费复苏,再添“一把火”。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6·18电商节堪称升级版。”市商务委电商处处长何渡介绍。

  往年重庆6·18电商节只有1天。但在今年活动时间拉长到1个月。

  从内容来看,本次6·18电商节将举办电商资源对接、线上大促销、数字消费节、云扶贫和行业直播大联欢等12项网络消费主题活动。商家将推出抽奖、优惠券、直播带货等多种促销优惠。

  从特色来看,本次6·18电商节突出线上线下联动、直播带货。同时,不局限于商业零售领域的促销,而是注重“商旅文”融合,通过在网红打卡地进行城市品牌营销和事件营销,吸引游客打卡消费。

  此外,本次6·18电商节也特别关注扶贫,将开展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公益消费扶贫直播活动,邀请带货达人、农行员工带货,为贫困地区打造爆款农特产品。

  “疫情防控形势下,市民生活中的很多消费需求向线上转移,在消费领域催生了一些新模式。”何渡说,“我们希望依托持续1个月的电商节,壮大新型消费,助力经济复苏”。

  重庆消费市场逐渐回暖》》

  一季度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384.45亿元 同比下降18.6%

  3月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866.13亿元 同比下降5% 降幅比1-2月收窄19.7%

  4月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实现转负为正 同比增长0.9%

  资料来源:市商务委

        本报记者 陈钧 黄光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