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揭牌 将在渝布局高端研发平台

2020年06月08日17: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8日电(胡虹)8日上午,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重庆市将与上海交通大学在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与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交流与合作、干部教育培训、文化传承及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在战略决策咨询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学者为重庆市及重点区域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城市建设规划、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及企业创新等提供决策咨询、技术评估、技术诊断等服务。

  在科技创新与合作方面,重庆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在重庆建设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的科研平台在渝设立分中心。共同组织申报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科学计划项目,共同破解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难题。上海交通大学围绕智能软硬件、物联网、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鼓励并支持相关学院及专家联合重庆市各产业聚集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骨干企业,培育建设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支撑能力的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协同创新平台。

  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围绕当地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领域发展需求,推进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优先在渝实现转化和产业化,支持重庆市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在人才交流合作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将为重庆市引进高端人才提供支持,定期开展“院士专家重庆行”等活动,每年推荐选派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到我市相关单位开展帮扶工作,联合重庆市重点企事业单位共建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为重庆市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和紧缺优秀人才。

  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根据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将上海交通大学作为该市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基地。同时,将当地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干部培训的现场教学基地,在基地建设、教材编写、案例开发、师资培养、网络培训等方面予以支持。

  在文化传承及创新合作方面,当地支持“交通大学九龙坡办学旧址”的保护、维护和发展,共同促进上海交通大学在渝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围绕重庆文化创新产业培育与发展、历史建筑保护、城市文化水平提升等需求,积极促进文化交流互动,开展文化创意项目咨询与研究等工作。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还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共建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合作协议。研究院将采取总院+中心(基地)的建设模式,结合重庆发展方向,重点围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领域,在重庆布局建设高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及产业孵化基地,开展研究生培养、人才培训等工作。

  据了解,当天下午,在两江新区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揭牌仪式。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交通大学不仅与重庆有深厚的历史渊源,近年来还与当地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建了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共同推动建设大科学装置,合作申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30余项,共同举办全球科学家重庆高峰会。通过进一步深化合作,引入上海交通大学更多优质科教资源,将促进重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