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轩在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指出

落实责任 形成合力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2020年06月10日08:56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启动评议市人民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轩在动员部署会暨情况汇报会上作动员讲话。

  会议以“现场+视频”方式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周旬、杜黎明、张定宇、夏祖相、王越出席会议。副市长陆克华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评议工作组成员、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评议工作的专家组成员到会。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市人大代表在分会场就座。

  张轩指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碧水保卫战是必须啃下的一块硬骨头。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肩负着保护好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的历史重任。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这次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加强对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律法规实施监督和对政府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通过评议促进政府和相关部门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张轩要求,在评议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开展人大监督,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坚持监督和支持相统一。要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做调查,把基础数据弄清楚,把关键症结找出来,把深层原因搞明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减少程序、不减内容”“减少形式、不减质量”的工作原则,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注重发挥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专家的重要作用,按照工作计划和方案部署,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评议工作顺利完成。(记者 颜若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