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体育

评:自律,才能有更多“赢球的自由”

罗昱
2020年06月11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中国U19国青队陶强龙等6名球员深夜外出喝酒,严重违纪。对此,中国足协对6名球员做出来禁赛6个月、同时取消入选各级国字号资格的处罚决定。球员所在俱乐部也陆续公布了罚款、“三停”(停赛、停训、停薪)以及下放预备队等处理意见。

球员训练期间深夜外出饮酒,对竞技状态影响有多大,或许广州恒大队规中那条“联赛期间抽烟、喝酒者,开除”就能诠释。对球员来说,自律应当是保持竞技状态最基本的要求。国青队6名球员在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下出现如此举动,当然让人失望。

其实,关于自律,足球界并不缺乏榜样。在国内,老将郑智平时严格按照规律作息,对每一餐摄取的热量都有严格限制,自律帮助他40岁时还活跃在顶级赛场。36岁的汪嵩,在上赛季完成了417场顶级联赛出场纪录,他给出的秘诀就是“自我约束”;在海外,世界头号球星C罗的菜谱被队友吐槽太过“乏味”,看不到一点“垃圾食品”;日本球星三浦知良靠着严格把控饮食和训练质量,年过50还能应对国内顶级联赛……这些老将的严格自律,是职业精神、敬业精神的体现,值得年轻球员们学习。

只有场下自律,在场上才能有更多“赢球的自由”。俱乐部和国家队可以在日常点滴中形成联动,让自律成为每一位球员的必修课。年轻球员们应以国青队6名队员的“回炉重造”为戒,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珍惜披上国家队战袍的机会,用无悔的青春为中国足球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