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深入践行“两山论” 探索扶贫“新路子”

2020年06月12日13: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武隆区羊角镇永隆村。 罗嘉 摄

  人民网重庆6月12日电 六月的武隆层峦叠翠,林海涌动,焕发出勃勃生机。临近盛夏,这里将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

  生态旅游、乡村民宿、电商特产……曾经,武隆区山高谷深,交通落后。如今,脚下的一方山水,成为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近年来,武隆区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积极探索将特色生态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发展优势,2019年,未脱贫人口减少到39户10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3%,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0027元,增长11.5%。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在这里随处可见。

永隆村梯田与民居。 罗嘉 摄

  旅游、农业共联营 “产品”变“产业”

  走进羊角镇永隆村,一栋栋农家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硬化的水泥公路通往家家户户。田野上,桃树、枇杷挂满了果。村庄里,亭台、水景、广场、舞台应有尽有……

  “以前这一片都是农田,村民们靠种地为生,现在大家富裕了,闲暇时间,乡亲们还会在亭子里歇凉,”说起近几年的变化,村委书记李兴成会心地笑,在这里当了二十多年村干部,没想到会过上现在的好日子。

民居前的院子。 罗嘉 摄

  感到惊喜的,还有贫困户肖琳森。“以前我家是土墙房子,现在家里修了三层的楼房,冰箱、电视机一应俱全,生活终于有了盼头!”7年前,肖琳森还是建档的贫困户,妻子多病,两个孩子要读书,种地成了全家人的生活来源。于是,李成兴等村干部主动上门,为其谋思路。在大家的引导下,肖琳森靠养鸡一年挣了八九万,2015年便脱了贫。如今,肖琳森又开始发展生猪养殖和猪腰枣产业,为生活作更为长远的打算。

  猪腰枣因形似猪腰而得名,是永隆村的“摇钱树”,每年还没上市就有人预定,一斤价格在30元左右。目前全村猪腰枣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年产量150吨,年收入200余万元,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带来了契机,大量的劳务用工和土地流转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得到了乡亲们的积极支持。

  同时,永隆村发展“猪腰枣采摘体验示范园”300亩,“脆桃、脆红李采摘体验示范园”600余亩,“黄橙采摘体验示范园”200亩。同时还以王家坝居民点为核心,围绕“林果采摘文化”、“观光体验农田产业”和“花果庭园院落”为主题特色,以大米、苕粉、菜油、豆干、老醋传统工艺的体验式作坊,打造“五湖九堡十三垭”原生态自然风光,推进特色林果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永隆村风景如画。 罗嘉 摄

  电商、旅游齐发力 “风景”变“钱景”

  春日桃花满目,夏天十里风荷,秋季瓜果飘香。在距离永隆村一小时车程的西山村,也迎来了脱贫致富的新光景。

  站在荷田边上,四周绿意盈盈,鸟语花香。微风习习,吹动一池风荷,好似一个世外桃源。

  近年来,西山村通过租赁农户土地的方式,改造修建荷田,大量种植荷花,至今已有500亩。“荷田需要有人管理维护,附近的贫困户就多了一项劳动收入,去年一年,村里就有十多万专门用于这部分劳务支出,”任明洪介绍。

武隆区文复乡西山村百亩荷塘。 罗嘉 摄

  每年六月至七月,村里还专门举办荷花节吸引游客,去年游客量最多的一天,达到了3000人次。为了增加观赏时限,西山村特地引进荷花新品种,从6月底到10月都可赏荷。同时,西山村还在市农科院的指导下,利用荷叶产业,研发出风味独特的荷叶面、荷叶茶、藕粉等。

  为了把这些产品推广出去,去年6月,西山村开始运营电商服务实体经营店,“线下”代购代销日常用品、农副产品。与寻味武隆等合作,“线上”电商平台将甜柿等农副产品远销广东、福建、重庆等地。“村里没有的东西,通过经营店进货,为乡亲们带来便利,再通过它,把村里的农产品带出山区,”任明洪介绍。去年,西山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新增收入超10万元。

  此外,任明洪还专门运营了公众号,游客不但可以在上面看到西山村的相关介绍,还能够在上面预定民宿,购买农家特色产品。

  “过去,村里农民人均收入才4810元,2019年已增长到14685元,全村已实现全部脱贫。”任明洪乐呵呵地说。

梯田与民居形成画卷。 罗嘉 摄

  发展产业合作社 带动贫困户增收

  早上七点钟,西山村村民李左龙就到甜柿园子里忙活起来。

  “我家种了4亩甜柿,去年光是在这上面,我就赚了2万多。”李左龙喜滋滋地说。为了今年能有更好的收成,他在管护上下了不少功夫。

  今年57岁的李左龙早年和妻子离异,如今仅剩下一个儿子与他相依为命。之前,李左龙常年在江浙一带打工,儿子年幼无人照顾,只好带在身边。考虑到儿子要上小学,李云龙不再外出务工。

西山村人居环境改善明显。 罗嘉 摄

  刚回村时,李左龙用村里发的1500元扶贫资金购买了200只鸡苗,“没想到由于自己缺乏经验,鸡全部得了病。”第二年,他便开始种植甜柿。

  西山村距离武隆城区32公里,海拔600-1300米,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土地资源,非常适合甜柿生长。西山村第一书记任明洪介绍,去年7月,西山村成立了甜柿合作社,全村种植甜柿3000余亩,由205家农户种植,其中有78户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方式,西山村吸引种植了甜柿的农户入社,甜柿成熟后,根据果农自愿,合作社统一回收,再由电商进行包装销售。“去年,仅在甜柿上的收入,就达到了120万,”任明洪说,看着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自己也格外高兴。(刘政宁、许美延)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