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发布今年首个洪水蓝色预警

2020年06月12日07:35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6月11日下午6点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受降雨影响,预计开州区普里河花林站未来5小时内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最高水位将接近警戒水位(191.40米),涨幅约4~4.5米。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提醒沿河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及时转移避险;建议涉河在建工程停止施工;建议漫水桥梁做好交通管制,禁止车辆行人通过。

  同时,按照《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6月11日20时起,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全市相关区县、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必须高度关注水雨情变化,强化会商研判,及时预警预报,保障防汛信息上传下达通畅;要加强应急值守与巡查,加大城乡积涝地带、水利工程、水电站、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旅游景区、交通干线、地下空间等重点防洪区域的巡查力度,必要时实施交通管制及布置警戒线等措施;将加强对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对口帮扶救助,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调集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和物资参与抗洪抢险,及时有效处置灾(险)情,尤其是及时做好受威胁区域人民群众的疏散转移安置,避免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重要事件及时报告。

  据气象监测,6月11日8时-11日20时,我市中东部大部、西部部分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雨,开州、云阳、梁平、万州等4个区县29个雨量站达大暴雨,开州、巫溪、云阳等9个区县97个雨量站达暴雨,最大雨量205.8毫米(开州竹溪),最大小时雨量88.1毫米(开州竹溪,11日16时)。预计6月11日下午到12日白天,我市大部地区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雨量中东部和西部部分地区30~70毫米,局地可达200毫米以上,其余地区10~3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50~70毫米。(记者 龙丹梅 崔曜)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