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黑龙江:非遗魅力“线上”绽放  直播带货推广传统手艺

2020年06月15日07:5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6月14日电(韩婷澎)6月13日是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9时30分,黑龙江“非遗购物节”直播活动在黑龙江省龙江剧院启幕。

此次活动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是黑龙江省首次采用“政府引领+名人助力+网红引流+粉丝消费”进行的一次创新模式,旨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播健康生活理念,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近大众生活。

开幕式上,黑龙江省文旅厅厅长张丽娜向大家推介了满族刺绣、旗袍、红肠、格瓦斯、麦秸画、桦树皮画等非遗产品,燃起了网友们的购物欲望。

此次直播活动得到从黑龙江走出去的奥运冠军杨扬和张虹的特别关注,她们主动连麦直播现场,作为嘉宾为家乡的“非遗购物节”直播活动加油助威,为黑龙江的非遗产品助阵。

此次“非遗购物节”开幕式主会场,特邀请8个项目的传承人和非遗企业来到现场,通过台上、线上互动方式,推出了麦秸画、老汤精、王氏糖塑、烙画葫芦等非遗产品,让广大网友感受到了黑龙江省非遗的魅力。同时,在全省其他12地市设立了分会场,利用6月13日和14日两天时间,以主会场与分会场连线方式,在带货时段上线推介、售卖各具特色的非遗文化产品近30种,其中包括4项扶贫工坊项目。

为配合此次“非遗购物节”,从6月8日至12日,省文旅厅连续5天开展了“我最喜爱的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投票”活动,并从参与投票评选的网友中,抽出3等奖3名,2等奖2名,1等奖1名,开幕式当天公布了获奖结果,奖品为相对应的非遗产品。

据悉,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黑龙江省除“非遗购物节”直播活动外,各级文旅部门还策划开展了60多项线上展示宣传活动,将全省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图片、视频的形式,通过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展示;同时还组织70多家非遗企业200多类共计11.5万件非遗产品参加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线上促销活动。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