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住房保障助脱贫 百姓安居俱欢颜

2020年06月19日16:1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干净整洁的农家新居。谢模燕 摄

  人民网重庆6月19日电 平坦宽阔的通村道路,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青瓦白墙的小楼,户户门前鲜花盛开……如今,走进奉节县广袤农村,危房变新居、旧房展新颜,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随处可见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洋溢在村民脸上。

  在危房改造政策实施之前,奉节县不少贫困户生活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住房安全存在很大隐患。

  “以前老房子常常漏雨,泥片经常往下掉,但是没有办法,盖房子需要一大笔钱啊!现在国家给补助修了房,结实好看,心里天天都乐开了花。”今昔对比,平安乡天台村郑应堂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干净整洁的农家新居。谢模燕 摄

  77岁的郑应堂中年丧偶,儿子长年在外务工,他大半辈子都居住在一栋土坯房里。年久失修,房屋早已破败不堪,因为没有任何配套,连上个厕所都要去邻居家借。

  2018年,天台村2组启动实施集中连片住房改造,郑应堂被纳入重点改造对象。屋内设置了厨房,改建了厕所,修缮加固墙体,外墙被刷为灰白色,再加上坡屋顶、木门廊,就连门前的泥巴地都实现了“变脸”。硬化了路面,增设了花坛,为这个农家小院平添了动人姿彩。

  改厨、改厕、 改圈舍、改立面、改庭院,这一套“组合拳”,让郑应堂的家换上全新的容颜。“只有房屋安全了才能住得踏实过得舒心。多亏政策好,不然我们这种条件,哪里住得起新房。”郑应堂说。

  从“忧居”到“优居”,在奉节县,像郑应堂家一样享受到住房“福利”的农户,还有很多。据了解,奉节县坚持“应改尽改、愿改尽改”,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采取“C级危房改造标准修缮加固一批、D级危房标准拆除重建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迁一批,对特困人员和自身能力极差的深度贫困户实行兜底保障一批,依托农村空闲建筑和宅基地,集中翻修新建一批流动困难人员幸福院”的措施,着力解决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群众最基本的住房安全。

  截至目前,奉节县已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农房收储3482户,兑付收储资金2.2亿元,确保了搬迁户不因搬迁面临太大经济压力。(刘政宁、马江望)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