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检察机关17条措施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

2020年06月20日09:51  来源:重庆日报网
 

  “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检银协作座谈会

  6月19日,一场名为“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检银协作座谈会,在重庆市检察院召开。

  引人注目的是,参与这场座谈会的除了重庆检察机关相关负责人外,还有重庆银保监局、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负责人和民营企业负责人。

  座谈会上,所有与会者的发言都踊跃而诚恳,而他们座谈的所有内容中,出现了一个几乎人人提及的高频新词,那就是“稳保民企17条”。

  “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外疫情的双重冲击下,我们检察机关要把让民营企业‘活下来’作为办理涉企案件的价值取向。”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表示。

  “稳保民企17条”确保企业能够“活下去”

  “稳保民企17条”源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中的主要内容,其中有整整17条干货条款全部是针对保市场主体的高含金量内容。

  “稳保民企17条”实际上是参与座谈会的众多参会者起的亲切昵称,指的就是“六稳”“六保”中稳就业、保市场主体的意思。恰巧“稳保”与“温饱”谐音,众多民营企业家干脆就亲切地以“稳保民企17条”,作为了这一重大政策的代名词。

  “稳保民企17条”第一条,就开宗明义地确定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这是具有突破性意义的表述。

  按照“稳保民企17条”要求,重庆各级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涉市场主体案件办理,建立健全涉企业案件甄别机制,对涉企业案件一律做特殊标识,一律进行经济影响评估,一律由院领导把关、审批。

  事实上,熟悉重庆检察机关近年工作重点的观察人士很清楚,该方案明显是重庆市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15+18条”政策的延续,同时又贯彻落实了中央有关民营企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在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保护上,“稳保民企17条”可谓是不遗余力。

  例如,对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市场主体经济纠纷,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检察机关要坚决监督纠正。强化对侦查机关撤案的后续监督,督促侦查机关及时解除查封、扣押、冻结。

  “稳保民企17条”还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主动与侦查机关对接,对立而不侦、久侦不结案件深入开展集中清理。根据“挂案”期限、“挂案”原因等分类处置,督促立即撤销陈年积案,加快办理在侦案件,为企业卸下“包袱”。

  为什么对民营企业如此“偏爱”?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企业的日子不好过,我们感同身受,检察机关最起码要确保他们能够‘活下去’。”贺恒扬说,希望能够汇聚检察机关、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为企业纾难解困。

  “检银协作”发力为企业纾难解困

  “就业是民生之本,企业是经济之源。保住了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保住就业、保住老百姓的饭碗。”贺恒扬在介绍市检察院出台“稳保民企17条”的初衷时,毫不讳言地表示。

  服务民营经济与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是一个紧密连接的有机体,市场主体不保,就业就不可能稳得住。市场主体存续有活力,尤其是民营企业存续有活力,就能最大程度地吸纳、消化就业人口。

  事实上,从这个意义上讲,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活动,就抓住了服务“六稳”“六保”的关键点。

  “保住市场主体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就是保住了老百姓的饭碗。”贺恒扬表示。

  而来自于检察机关的努力,也获得了专业金融机构的全面认可和参与。

  重庆三峡银行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全力配合“稳保民企17条”中检银协作部分,并提出了六大极富含金量的协作建议。即健全银行服务民营企业中长期正向激励机制、健全银行服务民营企业风险补偿机制、建立政府银行风险分摊机制、建立银政信息合作共享机制、建立更加严肃的法治环境、建立银行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

  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今年以来该行聚焦重点,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打出“组合拳”;精准发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助力市场主体发展按下“快捷键”。

  尤其是坚持目标导向,建立健全金融服务机制。建立完善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密切银政合作、母子联动,加大直接融资支持;依托金融科技,优化银企对接机制;强化外部增信支持,增强企业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此外,还有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重庆分行、华夏银行重庆分行、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金融机构表态全力支持“稳保民企17条”。

  “今天市检察院搭台召开‘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银企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稳则金融稳,企业好银行才能好。

  该负责人表示,重庆银保监局将与市检察院及相关部门将持续加强合作协调,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合理让利、惠企利民、救急扶困力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办理涉企案件既要做“钢铁侠”,又不能“一根筋”

  “这就是雪中送炭!”市政协委员、重庆广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敏在座谈会上,说起“稳保民企17条”连连感慨。

  洪敏表示,市检察院大力实施改革创新,先后制定了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5条意见”;建立打击虚假诉讼工作联动机制;建立与工商联的协作联系机制,定点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引导和法律服务,帮助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现在又出台了“稳保民企17条”,对民营企业是雪中送炭一般的帮助。

  与此同时,洪敏还建议检察机关根据新的发展形势,进一步加强适应“新基建”和新时代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检察官人才队伍的建设,特别是适应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公平公正执法,加大违法侵权打击力度,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为“六稳”“六保”提供支持。

  康田集团相关负责人贺学均还建议,成立市、区级检察院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市级层面,可在全市范围内甄选100家规模企业,实行“一对一”检察服务;区级层面,可在辖区范围内甄选100家中小企业,实行“一对一”检察服务。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其中与检察工作关系最直接的就是保市场主体。各级检察机关都需要高度重视,扎实贯彻落实。

  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外疫情的双重冲击下,当前全市检察机关应该把让企业“活下来”作为办理涉企案件的价值取向,这是必须贯穿办理涉企案件的一个基本理念。

  该负责人认为,办理涉企案件不是做“单选题”,不是作出捕与不捕、诉与不诉、支持监督申请与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就完事的简单机械化操作。

  “我们既要坚持法律的刚性,做维护法治权威的‘钢铁侠’;又要在化解纠纷、维护权益上多用心,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贺恒扬如此生动地阐述“稳保民企17条”的精髓。

  “希望我们把这些理念、政策、措施落实到办理每个涉企案件中,要让企业‘稳得住’又‘活得好’,这既是企业和企业家所愿所盼的,也是检察机关应当善作善成的。”贺恒扬说。

  马弘 满宁 图片由重庆市检察院提供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