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南昌市青云谱区岱山街办稳企业保就业

帮扶与自救,800多家企业及个体户活了

2020年06月23日07:4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岱山街道一家企业逐步恢复生机。

  6月9日,家住南昌市青云谱区岱山街道的胡云霞,与往日一样,前往她负责的社区牛奶购买机铺货。

  胡云霞是南昌阳光乳业岱山街道派送站点的负责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她一度为牛奶的销量下滑犯愁,幸好岱山街办及时进行帮扶,并在一些大的社区设置牛奶购买机,帮她宣传推广优惠活动。现在,她负责的片区牛奶的销量逐步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胡云霞的经历,是岱山街办帮辖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一个缩影。对此,岱山街办党工委书记刘丹告诉记者,辖区有逾800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通过政府帮扶与逆境自救,基本稳住了阵脚,正逐步走向复苏。

  调查:企业主及个体户面临三大困扰

  “你店里的生意现在怎么样?经营遇到哪些困难?”

  “我去年投资20多万元,主要是做小吃,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客人不多,另外加上房租、员工的工资等,运营成本较高,希望能有贴息贷款帮我渡过难关……”

  这是近日岱山街办干部黄珊走访调查时了解到的小微企业主万红彪的情况。黄珊说,万红彪所遇到的困扰,在辖区其他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中很常见。

  “楼下的小餐馆,临街的小超市、汽配店……这些小店与商铺的经营状况,代表一个地方的烟火气,事关很多家庭生计。”刘丹告诉记者,辖区包括200余家中小微企业在内有336家企业、600余家个体工商户,总计吸纳1.5万多人就业。为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岱山街办决定以南昌市在全市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对辖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进行走访调查。

  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经营中遇到哪些困难,需要哪些帮扶,只有通过走访调查才能找到帮扶的发力点。为了掌握实情,街办近50名干部,分成若干小组,深入这些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面对面沟通,发现他们当前主要遇到三大困扰。首先是缺资金、贷款难,因为这些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普遍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缺少固定资产抵押物;其次是收入大幅下降,由于消费者信心不足,客流量明显下降,这在餐饮类、住宿类、健身类、培训类企业中表现尤为明显;第三是用工成本加大与稳定员工压力大,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员工返岗难,导致开工率低,出现员工流失。

  突围:政府帮扶+逆境自救

  最艰难时搭把手,最吃劲处拉一把。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痛点堵点,恰恰是岱山街办帮扶的发力点。

  为此,岱山街办特邀银行人员深入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相对集中的社区,开展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宣讲活动,给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贷款方案,方便他们快捷获取贷款。同时,街办还组织工作人员向沿街商铺发放了700多份创业就业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宣传资料。

  除了把政策送上门,街办还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引入金融活水,主动出面为辖区的江西途腾汽车贸易公司、华捷汽车、金梁汽车检测等多家企业提供了总计2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担保,解决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燃眉之急。江西途腾汽车贸易公司负责人韩新华告诉记者,五年来,他一直在岱山街办辖区从事轻型商用车销售,店里有30名员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至3月销量为零,企业资金链即将断裂。

  “幸亏街办及时出手,帮我申请到了‘财园贷’,获得了380万元的贷款。”韩新华告诉记者,这让企业获得了流动资金,渡过了难关,稳住了30名员工,同时通过自身调整营销策略自救,目前企业逐渐恢复元气。

  在岱山街办辖区,类似韩新华这样的中小微企业主不在少数。从事轮胎贸易的熊秋生也告诉记者,在街办的帮扶下,自己获得了1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有了流动资金,让企业缓过了一口气。“不能一味依赖政府的帮扶,逆境自救也很重要。”熊秋生表示得到小额贴息贷款后,他调整经营思路,对店面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备足了货源,丰富产品线,现在店里的生意在逐渐恢复,小店活下来已经没有问题了,他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洪怀峰 文/图)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