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巧用“加减乘除”法 优化升级营商环境

2020年06月23日19:3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群众正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23日电 如今,到重庆巴南区办理各种行政审批手续的群众和企业,发现不但服务更加精细、专业,速度也越来越快,只要跑一趟交齐材料,所需审批材料就免费快递到家门口。

  在23日召开的巴南区“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优化巴南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副区长张春平介绍了巴南正在运用“加减乘除”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减:梳理46项高频事项 申请广告公司3小时搞定

  张春平表示,巴南区为了提升行政审批的效率,持续加大了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力度,从今年4月公布第一批“零材料提交”事项清单以来,已公布2批157项,减材料达40.9%,减环节达80.91%,审批时间压缩比77.04%。29个入驻大厅部门100%刻制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大厅的事在大厅办”。

  如今,巴南区借助“渝快办”平台开发“一窗通办”信息系统,将除税务、市场监管、建设领域以外的26个政务服务部门的1200个事项进行整合,设置13个“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减少窗口75.8%,不断提高运转效率。

  据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试点,巴南区梳理推出了“我要开饭店(公司)、我要开理发店(公司)、我要开广告公司”等46项“一件事一次办”高频事项。

  “如果属于高频事项,只需先在取号机上找到取号类别,就能快速定位‘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所需资料、流程、时间等,系统将套餐事项自动分发到涉及部门窗口办理。”巴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永说,如想申请成立一家广告公司,以前需要跑好几个部门花费五六天时间,现在只要3个小时就能全部办好,并将证照章、惠企政策汇编等放入“套餐袋”内,或现场领取或免费邮寄送达,办理环节由320个压减至46个,减环节达80.91%,减时间达90%。

  除:规范市场秩序 非常满意率升至48.5%

  为了规范市场秩序,巴南区选择做“除法”,在全区持续开展“规范土地征收出让、税收规费征管、招商优惠政策、重大工程领域招投标程序、闲置土地盘活土地资源”专项行动,纠正拿地企业“圈而不建”“烂而不退”和“假项目、假投入”等行为。

  此外,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全区30个部门650余项检查事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清单,600余名执法人员纳入随机执法人员名录库,18000项监管对象纳入随机检查名录库,实现部门、事项、领域随机抽查100%。目前,11个单位联已合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抽查。

  还全面推行“好差评”制度,办事群众对大厅工作人员服务质量运用平板评价器、移动端和短信等方式开展现场评价、网上评价等,今年以来,共收到群众主动评价11488条,非常满意率由2019年的3.9%提高到48.5%,倒逼大厅工作人员提高服务水平。

  为充分运用社会监督,聘请由纪委监委、人大、政协、审计、村居代表、企业代表、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社会监督员20名,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135个均已整改到位。

  加:组“帮办队”优化服务 12万审批件免费送到家

  据张春平介绍,为了优化服务,为服务增效,巴南区做了“加法”,组建由全体区领导任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一线服务队34个,实行包点到企责任制,逐个上门问需解难,面对面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289个。

  同时,组建20人的重点项目帮办队,从招商环节提前介入,为企业当好“店小二”;交通、市场监管、医保、农业、规资等13个部门下沉到园区、企业、村居设点审批5890件次。如长润集团,今年3月在区政务帮办队帮助下,从洽谈到落地不到3天时间开办4家注册资金分别上亿元(每家均上亿)的公司。

  巴南区还与政邮合作当好“减负员”,于2019年实施“政务+邮政”合作方式,在全区邮政网点设立351个“政务服务厅(点)”,并设立16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为市场主体和群众免费寄递办件结果。今年来已办审批事项2.3万件次、送达审批件12万余件次,为群众节省180万余元。

  乘:设风险补偿金 助77家企业获2.12亿贷款

  为了助力企业发展,巴南区在金融服务方面做“乘法”,设立1000万元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为急需融资贷款的工业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目前,已通过延期、展贷、续贷、降息等方式帮助77家中小企业获得贷款2.12亿元,4家企业通过转贷应急周转金平台获得8笔贷款1.13亿元。

  为了降低融资成本,出台《巴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实施方案》,建立强化资金支持等6方面23项具体措施,截至目前,区内银行机构已向全区重点7家企业新增授信8250万元,发放优惠利率贷款7949.5万元,加权平均利率2.89%。

  同时,向受疫情影响的48户受困企业新增授信4848.37万元,新发放贷款2393.66万元。如,生产医用隔离服的重庆立泰服饰集团有限公司,在紧急生产600-1000万套防护服时出现流动资金短缺情况,我区立即协调区内银行机构,开启绿色通道,不到2天时间就放款1000万元,期限一年,2.9%优惠利率,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的困难。

  另外,为降低经营成本,制定承租直管公房非住宅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方案等。(刘政宁、李洁)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