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最高法:近五年毒品犯罪案件的年均重刑率为22.37%

2020年06月24日08: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最高法:近五年毒品犯罪案件的年均重刑率为22.37%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毒品犯罪案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年均重刑率为22.37%,各年度的重刑率均明显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

“对罪行极其严重、主观恶性极大、罪证确实充分的毒品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李少平说。

2015年至2019年,最高法共计发布5批43件毒品(涉毒)犯罪典型案例。国际禁毒日前夕,最高法于23日发布2020年十大毒品(涉毒)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3件死刑案例。

在“吴筹、吴海柱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中,吴筹、吴海柱纠集多人参与犯罪,在选定的制毒工场制出毒品后组织运输、联系贩卖,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式犯罪链条。所涉毒品数量特别巨大,仅查获的甲基苯丙胺成品即达1吨多,另查获800余千克毒品半成品,还有大量毒品已流入社会,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罪犯吴筹、吴海柱已于2020年6月15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周新林运输毒品案”是一起境外“验货”、境内运输并藏匿毒品的典型案例。周新林伙同他人专门购车用于运毒、专门租房用于藏毒、出境查验毒品、联系上家接取毒品,涉案毒品数量特别巨大,且其曾因犯罪被判处重刑,假释期满后又迅即实施毒品犯罪,系累犯,主观恶性深,不堪改造。罪犯周新林已于2020年4月21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张伟故意杀人案”是一起被告人长期吸食毒品致精神障碍,杀害无辜儿童的典型案例。张伟诱骗独行的7岁儿童,并将其杀害,致其尸首分离,犯罪手段残忍,情节特别恶劣,罪行极其严重。法院强调,对于因吸毒导致精神障碍的,一般不作为从宽处罚的理由。罪犯张伟已于2020年6月17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西南政法大学国家毒品问题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石经海表示,最高法发布上述典型案例,昭示人民法院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政策立场,反映当下毒品犯罪案件的特点和动向,阐明当前毒品犯罪案件审理的法律适用标准等,对指导毒品案件审理、禁毒治毒宣传和毒品问题研究,均具有重要意义。

李少平还说,在审判过程中也需要坚持辩证思维和区别对待,对罪行原本较轻,或者具有从犯、自首、立功、如实供述、初犯偶犯等法定、酌定从宽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给予从宽处罚,以分化瓦解毒品犯罪分子,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