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体育

国内球员必须承担的责任

2020年06月24日09: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CBA观察

  ■黄维

  CBA复赛两个比赛日打完,也许不少全华班球队里的球员,都感受到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他们有必须承担的责任。

  以往CBA被诟病已久的,就是对于外援的依赖。长久以来,在关键比赛最后的关键时刻,“主宰这一秒”的总是外援。无论是教练员还是国内球员,都会大几率地把球交给外援,期待他们能一蹴而就。这也让球迷长久以来都批评国内球员缺少担当。

  CBA联赛也为改变这一现状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第4节改为单外援出战,比如坊间传闻、但基本确定的,在2020~2021赛季取消亚洲外援政策……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让国内球员在更多关键时刻打出水平。联赛中球员的锻炼够多了,心脏“够大”了,打国际比赛也就更有把握了。

  政策推动是一方面,实际情况的落实还有些阻力——毕竟球队都是追求成绩的,高水平外援关键时刻的能力就是强。

  但疫情时期的这次复赛,很多球队的外援因为客观原因难以归来——这也更快地把国内球员推到了台前,而他们也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更多国内球员开始在关键球处理上有了担当。

  第一个比赛日,全华班的浙江男篮击败了拥有外援的上海;同样全华班的广厦也击败了拥有外援的同曦。而就在昨天,山西队的任骏威在面对有外援的苏州肯帝亚,表现抢眼,拿到全队最高的33分,还带领球队逆转取胜——这些球队的国内球员,在少了外援的情况下,也把“外援依赖”的毛病丢到了一边。

  当国内球员们都有勇气在最后时刻拿球、果断地进攻、承担起必须承担的责任,CBA联赛就会有进步,会让球迷欣喜。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