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反毒大篷车”服务10万青少年

“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益友公益深耕禁毒宣传探索志愿服务新方式

2020年06月26日09:17  来源:重庆日报网
 

  在重庆市南岸区有这样一个公益组织,它没有参与过轰轰烈烈的缉毒斗争,却始终在防毒、拒毒战线上默默耕耘。它就是益友公益发展中心。

  在第33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益友公益发展中心被国家禁毒委表彰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把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作为重要方向,不断创新服务方法,促进社会参与,输出志愿服务模式,为我市广大青少年撑起无毒青春。

  推出“反毒大篷车”直接服务青少年

  提起深耕禁毒宣传的初衷,益友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胡承亮记忆犹新:在多年前的一次全国性禁毒宣传培训中,我们得知现实生活中不少青少年饱受毒品之害,令人揪心,便想在这方面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于是禁毒宣传成为益友公益的一个重要工作方向。

  中心主任范南兰和同事们开动脑筋,抛弃了传统的上课、讲课服务模式,融入了大量互动式教育,有针对性地研发了“鬼脸拼图”“禁毒大富翁”等活动和道具,形成了“彩虹守护”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课堂。

  “通过不断探索,我们最终引进实施了彩虹守护计划——反毒大篷车项目。”范南兰介绍,“反毒大篷车”其实是一个仿大巴车形状的装置,内设基础知识区、毒品危害区、拒毒技巧区三个区域,通过实物展示、视频播放、眩晕及抽搐感体验等方式,介绍毒品危害性以及拒毒知识、技巧。

  样式新颖、能够引起年轻人的兴趣,内容多样、方便年轻人理解和记忆,“反毒大篷车”一经推出就取得了良好反响。

  2017年至2019年,“反毒大篷车”先后走进我市30余个区县开展了150余场服务活动,直接服务青少年10万余名,间接服务社区群众约2万名。

  培养禁毒宣教社会化专业力量

  “禁毒宣传不是某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事情,而应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范南兰说,曾经有一件事让她影响深刻,觉得禁毒宣传刻不容缓。

  有一次在一个小学为孩子们普及禁毒知识时,有一个小朋友问了范南兰一个问题。

  “老师你现在来给我们普及禁毒知识,是因为某某明星吸毒吗?”听到这个问题,范南兰很是诧异,她没想到孩子们会把禁毒宣传和明星吸毒联系起来。

  随着和那名孩子交流的深入,范南兰逐渐理解了孩子的想法。

  原来,在那名孩子看来,虽然吸毒是不对的,但有的明星吸毒后仍然唱歌跳舞,他就单纯地认为毒品的危害其实不大。“虽然家长和老师都告诉他吸毒不对,他也知道不对,但他并未真正理解吸毒哪里不对,他的思想只停留在‘别人告诉我不对’这个层面。还有多少孩子像他一样呢?谁都不知道。我感到个人力量的薄弱。”范南兰说。

  为了培养更多禁毒宣传专业力量,益友公益开始与我市各高校、企业、社区展开合作,通过在高校和爱心企业中招募专业禁毒宣传志愿者、开设培训课,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先后培养了禁毒志愿者5000多名,建立高校青年禁毒宣传教育队伍8支、企业禁毒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队2支,壮大社会参与禁毒宣教的专业力量。

  输出服务模式实现志愿组织技术共享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有一次在某区县做禁毒宣传活动时,当地禁毒办负责人告诉我说,虽然他们也和当地志愿组织合作过多次,但是效果如何,一直都说不清楚。”范南兰说,开展一场志愿服务,能够取得什么成效,如何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这是志愿服务组织和合作机构都想知道的。

  益友公益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志愿服务工作、评估流程,但他们知道,仅靠他们一个团队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于是益友公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模式,梳理形成服务手册和志愿者指导手册,并通过行业交流、培训等机会,与其他志愿服务组织共享。2017—2019年,“彩虹守护计划——反毒大篷车”项目就先后与深圳彩虹社工、重庆仁爱社工等市内外30余家社会组织合作,以全程协同、技术指导、专业培训等不同的方式,共同推动项目的实施开展,在共享、共创的过程中不断优化项目内容,并让项目的经验和模式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

  “上个月就有5家区县的志愿服务组织联系我们,希望共享我们的课件和活动方案。”范南兰说,“未来我们会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服务项目,让更多孩子们真正认识到毒品危害。”范南兰表示,希望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无毒青春。

  (本报记者 周松 实习生 张天杰)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