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食神"蔡澜上喜马拉雅当主播  开讲全球美食

2020年06月30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29日电   今天,美食家蔡澜与喜马拉雅合作的首档音频节目《蔡澜:好好吃饭,好好玩》正式上线。

从端月到腊月,《蔡澜:好好吃饭,好好玩》以一年四季为线索,串联12个月的时令美食,超800分钟的全球美食文化档案,解读各地菜品与习俗;超120道精选时令佳肴,用老饕视角品鉴当季美食;30份蔡澜私房菜谱传授美味易学的烹饪秘方,呵护你和家人的胃。蔡澜还在节目中讲述他与老友的故事和人生雅好,分享蔡式生活方式。

《蔡澜:好好吃饭,好好玩》从选稿到录制,蔡澜花了很多时间和心思。他和喜马拉雅制作团队一起打磨节目,录出的内容,既有可以开拓眼界和学以致用的干货,也有聊天似的轻松趣味,熟悉他的读者和听众也会觉得有新鲜感。蔡澜说:“录制这档节目花了差不多半年时间,稍有不满,便即重录,直到满意为止,每段都得花上很长时间。至今累积下来,也有数十段存稿。”

谈及此次与喜马拉雅的合作,蔡澜表示,好几年前,有声书开始兴起,我就发现喜马拉雅是一个好的平台。当时我就希望这个平台能早日成熟,作为爱书的人的一个读书的途径,是一桩好事。他亦在微博呼吁爱知识的朋友,接触有声阅读。

蔡澜的全球美食地图

蔡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写美食专栏,做美食节目,他的美味之旅遍布全球。从山珍海味到街边小吃,他都能品味出其中的美味与人生哲学。

美食烟火升腾、爱情活色生香、写作笔耕不辍,生意如火如荼,但蔡澜总有一种桀骜不羁和放浪形骸的形象。他不喜欢所有标签,他坦言,我只想做个有人味的人。

年近80,蔡澜依然乐于接受新生事物。他对新科技敏感好学,电子产品要买最新款。玩微博、做直播,上综艺,再微博上跟粉丝互动,金句屡上热搜。蔡澜说:“我一生就是给好奇心驱使到现在。”

在《好好吃饭 好好玩》的节目中,蔡澜分享了他的全球美食地图,包括春天野菜、天妇罗、神户牛肉、黑泽明的餐桌、肉骨茶、龙虾早餐、失传潮州菜、涮羊肉、越南河粉、切仔面等超120道各地风味美食,也讲述了食物与人在地理、人文、生活方式不同的情况下所产生的奇妙联系。

虽然疫情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食物拉近心与心的距离,人们更珍惜一起吃饭一起生活的感觉。

蔡澜的旅行少不了“寻味”,东京银座有最贵的高级货,也有最便宜的路边摊;日本夏天是水蜜桃、温泉、冰啤酒的美妙体验;去济州岛,为了那碗鲍鱼粥;澳洲的维多利亚市场不能错过的气泡红酒和水果奶酪;冬季到台北来吃碗热汤面。不管是北方的葱油拌面,南方的馄饨捞面,没有猪油永远吃不出好味道。

他钟爱韩国的河豚刺身,“用辣椒酱、芝麻酱来拌,拌完了以后,又辣又鲜又甜,那种甘甜不是糖的甘甜,是从鱼肉搅基合成以后发出来的甜味,这又是终生难忘的一餐。”蔡澜对小时妈妈做的清炒豆芽,至今不忘。鲍參肚翅,好不过它。

吃的文化,是交朋友最好的武器

之于蔡澜,一种东西研究深了,就变成艺术,吃也是一样的。“吃的文化,是交朋友最好的武器。和宁波人谈蟹糊、黄泥螺、臭冬瓜,他们大为兴奋;和海外的香港人谈云吞面,他们一定知道哪一档最好吃。”蔡澜说。

蔡澜在节目中回忆他跟成龙、洪金宝一起在剧组吃饭的美好时光。有一年他们在西班牙拍电影《快餐车》,正好碰上除夕。收工后,洪金宝像变魔术一样,从冰箱里拿出一堆老早让人从香港寄来的食材,做了一顿中国味的火锅,一群朋友在异国他乡这样迎接春节,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很温暖。

蔡澜是金庸一生中,除了妻子之外,结伴同游最多的人,走遍半个世界。金庸评价蔡澜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率真潇洒而能以轻松活泼的心态对待人生,尤其是对人生中的失落或不愉快遭遇处之泰然,若无其事,不但外表如此,而且是真正的不萦于怀,一笑置之。”

在《好好吃饭好好玩》中,蔡澜讲了一集有关金庸的故事,金庸最喜欢吃天香楼,那里的菜他数如家珍,每一样都可以背得出。他喜欢吃牛扒,即便年纪很大了,整块大牛排都能够吃下去。

蔡澜在新加坡出生长大,祖籍却是广东潮州,家里也保持了很多老潮州人的习俗和生活习惯。潮汕人爱吃咸菜,蔡澜把大芥菜切成小片,用盐来捏一捏,把水挤出来,晒干以后,放在一个瓶子里,加大量的鱼露、糖、小米椒,再加很多的蒜头,泡制一两天就可以吃了。这种泡菜是蔡澜家里一定有的,导演许鞍华认为这是天下最好吃的东西,惊为天人。

蔡澜在节目中说:“甜酸苦辣加起来跟人生一样有哀愁,也有它的欢乐。泡菜和白菜照样活得很痛快。咸酸苦辣中什么日子都是好日子。”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