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发布自建立气象预警系统以来的首个暴雨红色预警,积极应对暴雨天气,无一人伤亡——

惊心动魄48小时

2020年06月30日08:11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28日,黔江区濯水古镇干部群众在观察洪水的涨势。(本组图片均由特约通讯员杨敏摄)

6月27日晚,消防员在黔江区冯家街道桂花社区沿溪沟水面上救援。

6月29日,黔江区濯水古镇旅游公司员工在清淤。

6月29日,黔江区濯水古镇旅游公司员工扶正被洪水冲倒的风景树。

  6月27日4时至6月28日11时,黔江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6月28日,该区发布自建立气象预警系统以来的首个暴雨红色预警。暴雨之后,洪水在阿蓬江形成洪峰。

  6月29日上午10时,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洪水已经消退,但两岸被冲刷的痕迹清晰可见,仿佛在诉说着那惊心动魄的48小时。

  暴雨20分钟形成灾情

  “27日凌晨4点20分,我接到了第一个报警。”黔江区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办公室主任柏昌云回忆说,当日凌晨4点,大暴雨袭来,雨势之猛,灾情之快,完全超出了想象。

  城西街道石峡小区最先出现险情,小区房屋的底楼被洪水淹没,群众困在里面出不去。接到电话,黔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协调消防队员前去救援。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是抵御这场暴雨洪灾的“大脑中枢”,其建立了自然灾害防灾减灾群和自然灾害会商研判群,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都在群里面,随时共享信息。因为早在24日指挥部就接到了气象预警信息,相关单位提前进入临战状态,24小时有人值守。

  石峡小区报警没过几分钟,电话再次响起。这次是城南街道发现有滑坡迹象,册山河水位也在上涨,险情一触即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沟通交警部门封闭道路,转移可能会受灾的群众,并安排人员对滑坡进行观测。

  大约5点半,又一通电话打来。城东街道报告,电信大楼背后突发山洪,水和泥沙已渗进了居民楼。由于险情重大,一直蹲守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黔江区应急局副局长周玉发带队前往现场转移受灾群众。

  ……

  27日当天,接到的各地险情报告近30个。

  水库紧急泄洪13小时

  27日晚上7点左右,洪水逼近黔江区洞塘水库664米的汛限水位。洞塘水库将险情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后,立即开闸泄洪。

  洞塘水库站长曹胜利从监控画面里听到了震耳欲聋的洪水声。从大坝向坝后俯看,每秒10立方米的洪水从大坝闸门倾泻而下,场面十分壮观。大坝消解了洪水的巨大破坏力,从闸门而出的洪水变成了涓涓细流,沿着河道缓慢地流向下游。

  “我们采用了递增式泄洪,逐渐增加泄洪量。”曹胜利说,刚开始水库每秒泄洪10立方米,28日上午7点到10点期间降水猛增,水库每秒泄洪量也相应提高到30立方米。

  29日上午8点45分,洞塘水库停止了泄洪。曹胜利伸了一个懒腰,长时间对着屏幕,他的眼睛布满了血丝。他说:“这是近十年来我遇到过最严峻的洪水,得到气象预警后我们提前安排水库预泄,腾出足够防洪库容,有惊无险地度过了这次汛情。”

  紧急转移1万多名群众

  黔江区东南部阿蓬江畔的冯家街道是此次洪涝灾害的重灾区。28日下午1点54分,冯家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方文接到电话,街道下辖的中坝社区居民喻建明家快被淹了,洪水已经漫灌到其家门口,喻建明一家五口暂时跑到2楼避险。

  “我一家有老有小,我妈年龄大了腿脚不便,我老婆刚生了小孩身体很虚弱,还有一个5岁和一个几个月大的小孩,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曾接到预警通知没有及时撤离的喻建明在求救电话中泣不成声。

  冯家街道派出所所长陈胜、民警黄建勇以及其他三位救援人员接到命令后,划着橡皮艇驶向喻建明家。行进水面上有很多漂浮物,有树枝挡住了去路,陈胜用小刀割断了树枝,橡皮艇才到达了喻建明家门口。

  橡皮艇无法继续前进,救援人员只能步行进入喻建明家。“越往里面走水越深,刚离开橡皮艇时水还在膝盖下,到了房子里面水与跟胸口齐平。”下午2点30分,陈胜、黄建勇和其他三位救援人员一人背一个,把喻建明一家顺利转移到安全地方。

  据黔江区应急局初步统计,此次洪涝灾害紧急转移群众1万余人,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28日晚12点。29日凌晨3点,洪峰顺利过境黔江。来自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黔江区共有45735人受灾,但由于当地党委政府提前预警,迅速转移危险区域群众,无一人伤亡。 本报记者 崔曜

  相关新闻》》

  中央气象台已连发28天暴雨预警

  中央气象台6月29日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9日至30日,我国强降雨范围仍然较广。从6月2日到6月29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28天发布暴雨预警,持续时间为近年来罕见。

  中央气象台预计,南方强降雨仍将持续。气象部门提醒,受强降雨影响,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浙江、安徽以及河北、新疆等地局地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需加强防范。

  来自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称,重庆市自6月26日以来遭遇连续强降雨过程,截至6月29日10时,此次强降雨已造成黔江、綦江、武隆、彭水等25个区县的267个乡镇(街道)、218953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4722人,需紧急生活救助3659人。截至目前,本轮降雨过程中超警戒或超保证站点的水位均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经会商,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6月29日12时结束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综合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华龙网消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