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倡议喜事新办、用好村规民约……各地完善社会治理——

细“绣花”,群众满意度增加

记者 潘俊强 原韬雄 王云娜
2020年07月01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细“绣花”,群众满意度增加(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③)

核心阅读

为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各地进行了许多探索:有的出台婚俗改革指导意见,对彩礼、婚车、喜宴等提出倡议,减轻群众人情负担;有的在改造老旧小区时,广泛征集意见,妥善解决居民的不同需求;有的将垃圾分类减量写进村规民约,让村里环境变美了,游客变多了,群众腰包变鼓了……通过精细治理,让环境更美丽、生活更舒心。

婚礼习俗咋改革?

彩礼随礼都变少

不比排场负担小

彩礼包了1001元,不收村民随礼;喜宴订了8桌,不设流水席;租用6辆普通轿车,没有租豪华车;没有燃放礼花……前不久,在山东省沂水县马站镇鞠家旺村,鞠增玉、刘敬伟夫妇结婚,严格按照沂水县婚俗改革的要求举行婚礼。“喜事新办,我们和村里的乡亲们都卸下了人情包袱。”鞠增玉说,婚礼热闹,花费却少,没有硬撑门面、讲排场,没有因结婚负债,婚后生活轻松无负担。

“沂水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减轻经济负担,避免了人情债越积越多。”鞠家旺村村支书于长江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在马站镇,不光是鞠家旺村,其他乡村的群众也正逐渐接受这样的喜事新办。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物质生活有了极大改善,但一些地方婚嫁成本越来越高,给群众带来不小的负担。“在农村,以前村民结婚,常常比谁家婚礼排场大,谁家花钱多。”于长江说,“拿随礼举例,你给我200元,到时候我要还300元,甚至有的动不动给千元以上,别人给这么多,自己还少了让人瞧不起。”

于长江也和镇上的干部一起调研过。他们发现,多数群众对互相攀比的婚俗都颇有怨言,但谁也不愿意首先站出来反对,尤其是贫困户和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对此更是苦不堪言。

“婚俗改革倡议喜事新办,带来文明新风。”于长江说,倡议书、明白纸一发到村,村民们举双手赞成。

提倡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彩礼一般不超过1万元,不过咱村提倡1001元,寓意千里挑一;在婚车使用上提倡不超过6辆,不租豪华车;在喜宴安排上提倡只让双方亲戚参加,每桌500元左右;在随礼上提倡不超过200元,困难户、老年户随礼不超过50元……于长江早已熟记婚事新办的要求,村里有人家要结婚,他都要提前去宣传,去做思想工作。

鞠增玉结婚那天,于长江早早就去帮喜。作为该村红事理事会会长,在做好喜事新办服务的同时,他还要引导、监督,及时劝导制止一些有违婚事新办要求的不文明行为。

老旧小区咋改造?

居民意见勤收集

出现问题大家议

6月26日,天气阴。李霞看了看窗外,又翻了翻天气预报,打通了紫薇花园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何仁杰的电话,“这两天可能会有暴雨,让咱工程队注意,不要出现安全隐患!”

今年3月,紫薇花园小区开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居民们都拍手叫好,可是要在这老小区动工,肯定有不少烦心事儿,咱得想在群众前头。”紫薇社区居委会主任李霞说。

早在动工前,社区和物业就通过电话问询、上门入户、张贴通知、建立微信群等方式收集居民对于改造工作的意见。李霞说,“840户居民,有600多户都给了反馈,这是我们推进工作的基础。”

“你们拆防护栏噪音这么大,我家老爷子病重,哪受得了这个?”8号楼的高阿姨情绪激动,边说边哭。施工方赶紧联系到李霞,“你们先别开工,等我消息!”跟工人交代完,李霞立即进入高阿姨家了解情况。

原来高阿姨的父亲突发心梗卧床不起,母亲也80多岁,无法忍受施工带来的噪音。“高姨您别担心,我们一定处理好,让您满意!”随后,李霞立即联系街道和项目相关负责人,采取先安排丈量新装防护网的尺寸,再拆除旧防护网,拆除安装同时施工作业,尽可能减少对住户的影响。

“施工前,我请工人提前告诉您,您把老人安顿好,他们再开工!”听了李霞这话,高阿姨便放心了。事情顺利解决,高阿姨连连称赞,“社区这样为我们着想,用实际行动暖了我们的心!”

“我们这栋楼的颜色咋跟别的楼不一样?”发现外立面粉刷的颜色不对,11号楼居民们议论纷纷。社区立即联系施工方,原来是工人把颜色调深了。向居民们道歉后,社区建了微信群,由居民们讨论决定是更换颜色,还是按照原方案重新粉刷。居民老刘说,“这办法挺好,出了问题大家商量,没有啥是说不开的,最后大家还是决定用原方案!”

自从小区改造工作启动,李霞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晨,“巡街”是李霞上班的第一件事。老旧小区晨练的老人多,碰见他们就能收获不少意见建议。

李霞说,“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我们召集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各楼栋长和施工单位,把大家反馈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解决。咱居民的烦心事儿,只要合力想、合力办,准能让群众满意!”

人居环境咋改善?

垃圾分类又减量

环境变美人气旺

6月是种果大户吴伏平最忙碌的时候。在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镇楚东村,太阳还没出来,吴伏平已钻进果园,给60亩黄金梨树喷药除虫。机械够不着的角角落落,他就背上喷雾器,用莲蓬头一点点洒药。收工前,他把果园里的除虫剂空瓶收拢来,带回家。

“不乱扔农资包装废弃物,而是存放起来,积累到一定数量,再把它们送到农资店回收。”吴伏平指着杂屋一角,不大的纸箱子里,10多个大小不一的废弃农药瓶码放整齐,装肥料的纤维袋也用绳子扎成捆,堆在一旁,“政府提出回收农资包装废弃物,我们觉得是好事。现在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乡间小道,都看不见农药瓶和肥料包装袋了。”

楚东村位于大围山北麓,浏阳河的源头大溪河从村里穿过,朝着湘江奔流,一路山清水秀。“在我们村,生态环保的意识深入人心,垃圾分类减量越来越受推崇,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就是一个缩影。”楚东村党总支书记曾凡平说。

得益于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大围山镇的梨、桃、李等水果走俏市场。楚东村拥有万亩水果基地,用曾凡平的话说,“凡是能种的地方都种上了果树”。随着种植规模扩大,农资的使用量也在增加,包装废弃物的处理变得尤为急迫。

“过去,大部分果农没当一回事,废弃包装随手扔。走在路上,农药瓶子、地膜随处可见,十分刺眼。”在村里当了10多年保洁员的周洪友说。

变化发生在几年前。垃圾分类减量的新风刮到浏阳,刚开始,有些乡亲不理解、嫌麻烦,楚东村就把垃圾分类减量写进村规民约,派出党员干部和保洁员动员宣传、上户指导。每家每户的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等。浏阳还提出要求,农药包装废弃物由农资店或保洁员统一回收。违者将按照村规民约的规定进行处罚。渐渐地,村民们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

垃圾分类减量成效显著,相较过去,周洪友收集的垃圾减少了一半以上。如今漫步在楚东村,山峦青翠,河流清澈。2018年至2019年,楚东村先后获评湖南省卫生村、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村里环境变美了,前来旅游观光、赏花采果、吃饭住宿的游客也逐年增长,去年达到10万人次以上。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村里去年人均收入达到12800元,较2018年增长了10%,全村59户贫困户今年全部脱贫。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